新浪财经

保险业:诸多因素支撑行业基本面向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47 顶点财经

  12月保险行业经营情况:

  保费收入

  2007年1-12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7035.36亿元,同比增长24.72%,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10.22个百分点;人身险实现原保费收入5038.02亿元,同比增长21.93%%,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10.17个百分点,其中,寿险实现原保费收入4463.75亿元,同比增长24.25%,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13.51个百分点;健康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84.17亿元,同比增长1.93%,低于上年同期增长率18.76个百分点;意外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90.11亿元,同比增长17.01%,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1.69个百分点;产险实现原保费收入1997.74亿元,同比增长32.35%,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9.62个百分点。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诸如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等投资型产品在07年利率水平逐步提高以及股票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得以热销。从单月数据来看,上半年保费收入一般大于下半年保费收入,这和保险公司的营销策略有关,一般情况下上半年保险公司注重保费收入金额的提升,下半年则注重险种结构的调整。

  赔款支出

  2007年1-12月,保险行业赔付支出2265.21亿元,同比增长57.47%,高于年同期增长率30.14个百分点;人身险赔款支出1244.74亿元,同比增长93.83%,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53.60个百分点,其中:寿险赔款支出1064.45亿元,同比增长128.71%,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76.87个百分点;健康险赔款支出116.86亿元,同比下降6.58%,低于上年同期增长率22.51个百分点;意外险赔款支出63.43亿元,同比增长22.76%,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4.02个百分点;产险赔款支出1020.47亿元,同比增长28.15%,高于上年同期增长率9.61个百分点。我们可以看出,行业赔款支出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分险种来看主要是由于寿险赔付支出大幅度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寿两鸿产品—国寿鸿泰两全保险(分红型)和国寿鸿瑞两全保险(分红型)给付高峰期的到来。从单月数据来看,人身险(含寿险)赔付主要集中在07年第一季度,财产险赔付则主要在第四季度。

  行业与政策动态:

  加息:对上市保险公司08年影响中性偏正面

  12月20日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了27个百分点。

  利率的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通胀预期,但是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各不相同,一般来讲加息对保险公司主要有两大影响,1)由于保险预定利率长期保持在2.5%的水平,远低于加息后的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93%,此次加息将使部分固定收益的储蓄型保险销售雪上加霜,这是由于此类产品的收益率相对固定,并且很多产品收益率相对银行存款利率较低,因此受加息影响最大;对于分红险来说,分红主要来自于保单的三差益,三差益中死差益和费差益占比较小,利差益则占绝大部分。虽然分红可以随着利差益的提高而增加,但是本年分红反映的是上年分红账户投资收益的情况,且分红险账户多投资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之类固定收益工具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少量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收益率较低;加之分红一般只为三差益的70%,所以分红险投保人的分红收益率很低,因此,加息对其保费收入亦会有较大影响,对其退保率亦有一定影响,但随着利率的启稳,新的分红方案的推出,高利率对分红险的影响将会有所减弱;对于偏重保障的传统类保险虽然预定利率比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很多,但是由于购买此类保单的保户属于保险意识比较成熟的客户,其购买保险的目的偏重于产品的保障功能,因此预计加息对传统保单的影响相对较小;对于万能险产品,由于加息能使万能险帐户的投资收益增加,从而结算利率也会因此而提高,且一般来讲万能险结算利率要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因此加息对这些产品的销售影响偏正面;对于投资连结险则主要和股市的走势相关,利率的调整通过作用于股市然后通过股市来间接影响投连的销售。2)利率升高会提高协议定期存款的收益率;对固息债券来讲,加息会使已持有的债券交易价格下降,同时到期收益率会相应增加。对于保险公司将新收取的保费用于投资的固息债券来讲,加息会使得这部分投资的收益率提高。对浮息债券来讲,由于票面利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加息不仅会增加新增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也会增加原有债券投资的收益率。由于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债券投资占比通常达到50%甚至更高,因此加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债券利息收入,从而增加投资收益。总体来讲,由于目前行业内公司险种结构较为多元化,因此加息对行业保费收入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使险种结构有所调整,同时,加息会提升固定收益投资工具的投资收益,因此对行业的影响中性偏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