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学制药:化学原料药产业升级系列报告I(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0:51 顶点财经

  市场准入条件高

  欧美发达国家的有完善的法律和行政体系对药品的安全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其市场准入不仅仅包括了制剂生产线的认证还包括诸如原料药、环保等多种软件和硬件。

  3.2中国原料药企业具备了制剂转型的基础

  印度制药业的成功转型是基于其低成本和高度的国际化水平。虽然印度企业在国际化水平、语言、技术实力以及人才储备上占据了优势,但是我国的原料药企业通过不断的投入正在迎头赶上,并且在基础设施、成本和科技投入上逐渐占据了优势。因此当中国原料药企业在低成本的基础上逐渐强化国际化水平时,复制印度模式甚至超越印度模式成为了可能。生产转移的浪潮和仿制药市场的不断扩大则为中国原料药企业的转型提供了契机。

  政策鼓励:国家政策在原料药企业产业升级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两方面实现的。一方面对大多数的化学原料药出口退税由13%调低到5%,未来不排除进一步调低的可能;另一方面,国家对化学制药企业的环保标准也愈加严格,提高了原料药的生产成本。

  成本驱动的生产转移: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生产成本上的优势是全方位的。Tomson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制药企业的人力成本不到发达国家的10%,新设厂的成本为1/4,管理成本不到1/3,环保成本则不足1/10。全面的生产成本优势使得国际制药企业的生产环节向中国转移成为可能。

  企业基础的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料药企业在技术水平、认证能力以及企业规模等方面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口原料药的敲门砖——DMF文件数在过去的十年中,由无到有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为止中国的原料药企业在欧洲和美国的有效DMF文件数分别达到了121件和345件。

  3.3制剂转型初期的主要方式

  在国际医药产业链中,中国依靠低成本在原料药制造环节占据了优势,但是在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市场销售环节几乎是空白。因此国内原料药企业在向制剂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开拓市场。

  OEM:通过制剂加工的形式向规范市场出口制剂。由于OEM的形式生产的制剂主要是国际制药厂将其制剂加工的生产环节转移,因此这种出口形式类似于来料加工,其生存的基础是低人力成本。

  制剂代工:这种形式的制剂出口是通过和国际制药巨头在研究、生产的合作,国际制药巨头将其高附加值的原研药的生产转移。这种形式的制剂出口受到产品的技术壁垒限制,因此竞争相对不激烈。

  合作生产:主要是基于国内原料药厂在原料药和制剂生产的避专利工艺,与国际的医药企业进行合作开发保护失效的制剂。研发和生产是在国内完成的,销售则由国际药企进行,双方进行销售分成。由于技术壁垒较高,而且产品的市场价值高,因此这种形式的出口对于原料药企业的成长是最佳方式。

  合作开发:国内药企与国际制药巨头合作研制新的专利药物。合作的双方是平等的,研发成功后的销售收入则依照双方的约定进行利润分成。由于新药研制的难度远高于原料药的研发,因此国内药企能够开展合作开发的寥寥无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