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证券交所每只IPO融资均额超欧赶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59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昌鸿) 根据普华永道日前公布的研究数据,过去三年,香港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不容小觑的角色,其每只IPO平均融资规模超过了欧洲的各大交易所,并且也日益接近美国的IPO融资水平。同时,在2002—2004年间,香港、上海、深圳和台湾交易所提供的数据研究显示,香港在大中华区四大交易所IPO数量和集资额度方面雄居榜首。

  据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集团的合伙人孙宝源称,香港从国企改革和日益增多的中
型企业赴港融资中获益,而中型企业也希望通过香港这一国际平台来筹资,从而加强他们的竞争优势。去年,香港平均每只IPO融资规模增至1.785亿美元,较欧洲众多交易所每只IPO平均融资额高出一倍多,而较美国交易所IPO平均融资2.21亿美元仅少4250万美元,并且这一差距正在日益缩小。

  孙宝源称,对中国内地公司来说,伦敦交易所和法兰克福交易所也具有吸引力,但是香港具有地缘优势,从而更容易让投资者了解。他说,香港利率的提升对港股影响不大,尽管这会影响热钱短期流入,但表现优秀的公司仍能吸引到国际资本。他预计,今年港交所将会吸引80家公司IPO,并能集资176亿美元,而且内地交通银行和神华集团等大型企业也即将赴港上市。而港交所主席李业广今年初称,港交所今年除吸引优质大型国内企业来港上市外,也将设法吸引台湾和日本在大陆投资的公司前来上市。所以,今年IPO数量和融资额较去年将有所增长。

  普华永道合伙人陈俊国称,香港作为大中华区的金融中心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而香港资本市场将表现得更好。然而,他也认为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会给港交所带来一些竞争。但是,在未来一年,这两地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融资量不会出现显著增长。这主要依赖未来一年中国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他估计,去年这两个内地交易所融资额占整个大中华区四大交易所总融资额的25.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