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分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3:55 证券时报

  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分手拟回购后者45%股权

  本报讯(记者 李昌鸿) 与阿尔卡特成立合营仅9个月之久的TCL通讯(T&A),因面临市场激烈竞争、首季巨亏和股价猛跌的困境,该公司近日宣布了一项令市场吃惊的举措:它将重整与法国阿尔卡特手机合营的T&A股权架构,以换股方式收购阿尔卡特所持余下合营公司的45%股权。TCL通讯昨日早晨复牌,收市时该股下跌7.778%至0.415港元,成交量为74万股

  根据框架协议,TCL通讯将发行5.0%股份,约1.41亿股,用作收购合营T&A余下45%股权。这样,阿尔卡特仅持有4.76%的股份。根据TCL通讯停牌前收市价0.45港元计算,该批股份市值约6362万港元。该公司称,股份互换须待香港联交所批准,如果未能在7月底前获得批准,TCL通讯将于8月16日前以现金1000万欧元(约9980万港元)予以支付。

  TCL通讯4月底公布其首季业绩,截至3月底为止的首季业绩转盈为亏, 出现净亏损3.86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06亿港元,因市场竞争相当激烈,该公司首季营业额下跌13%,毛利大幅下跌83%至8200万港元,由去年同期19.56亿港元跌至16.98亿;每股亏损13.6美分。加上TCL-阿尔卡特移动共亏损3.57亿港元。

  该公司称,因首季专注清理存货,导致未能积极推出新产品,加上与阿尔卡特合营的成本控制措施效果将在来季逐渐体现,料次季亏损将有所收窄。在5月初,知名投行高盛预期,TCL通讯第二季度业绩将受首季销售疲弱、开支上升影响,因而盈利不会有重大改善。而第二季末推出超过10款新手机的计划,将成为其扭亏为盈的最后一个机会。高盛预料TCL通讯第二季业绩仍疲弱,并调降该公司今明两年盈利预测。

  TCL通讯称,计划将T&A旗下法国子公司T&ASAS业务转型为发展、销售及市场推广,以及产品开发支持中心,并以欧洲市场为目标。为减低经营成本,阿尔卡特承诺于18个月时间内分多阶段接收全部T&ASAS约360名员工,首批雇员将于7月1日起调动,其余要看T&ASAS转型为新业务的进度而定。

  对TCL通讯而言,在回购阿尔卡特的绝大多数股权的这一决定之后,该合资企业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能再共享阿尔卡特的专利技术。但TCL可以继续使用阿尔卡特品牌。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阿尔卡特也将向TCL支付2000万欧元现金,但这令TCL通讯所采取的购买国际技术和品牌的扩张战略将受到不利影响。

  TCL通讯同阿尔卡特的交易及与法国彩电制造商汤姆逊之间相似的联盟,曾获得国内企业的一片喝彩之声,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化道路的捷径,并将中国的低成本制造商和具有全球地位的品牌结合起来。但TCL一直很难扭转其海外收购业务的亏损状况。由于国内外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在业绩上很难取得突破,反而出现业绩下滑,股价下挫及巨额亏损。除与阿尔卡特合营的通讯亏损外,与汤姆逊的彩电联盟亏损也达6200万港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