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券基金:低谷中以变求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2 证券时报

    近来,有关债券基金的新闻不断:首先是上海某只债券基金由于面值跌破1元而暂停收取管理费;其次是深圳某只债券基金由于份额不断下跌,而拟将其转变为货币市场基金。由上述两条新闻,已经不难看出债券基金目前的生存状况。

    事实上,目前的状况与2003年类似,债券基金的投资时机正在成熟。

    债券基金收益可期

    据基金业内人士分析,2003年我国债券型基金迎来了发行热潮。当时股票市场的相当疲软,因此低风险和稳定收益的债券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产品发行的主攻方向。先后有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等10个基金管理公司选择了发行纯债券的基金。当然,其中有不少债券基金是属于伞型基金的组成部分,到2003年末,市场上已经有了11只纯债券基金,这些基金的规模达到了98.48亿,这可以说是债券型基金的鼎盛时期。

    其实,目前的市场状况和当时比较非常相似,也是股票市场相当低迷,固定收益品种大行其道,唯一不同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横空出世,带走了大部分偏好低风险和固定收益的投资者的资金。对此,该人士认为,债券基金还是应该有其一席之地。从基金的品种特性来看,债券基金给予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是不同于其他类型品种的。即使同是固定收益品种,债券基金也有其独自的收益和风险区间。债券基金可以投资的债券品种也远比货币基金丰富,在目前长期债券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债券基金所能提供的收益率也不低。对于某些中长期的资金,选择债券基金来投资,对于规避风险和保证收益的作用是相当明显的。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债券基金一直稳定占据约20%的市场,每年的申购或赎回份额也相当稳定。

    对转型静观其变

    从我国来看,从2004年开始,市场对债券基金的热情开始消退,一方面,老基金的净赎回压力增加,几乎每只债券基金在季度末都面临着净赎回,甚至某些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已经跌破1亿大关。到了2004年末,市场上还是只有11只纯债券基金,规模只剩下39.86亿,与2003年末相比,整体份额跌幅逾60%。有鉴于此,市场上提出了债券基金转型的观点。由于一年多未发行纯债券型品种,关于债券基金的出路问题也引起了基金公司的关注。某家被采访的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还将继续落实债券基金持有人的承诺,从完善公司产品线的角度出发,满足不同投资者的类比需求。对于债券基金的日渐式微,该人士认为,债券基金的确到了生存比较关键的时候,但从长远发展来看,目前正是投资债券基金的时机。公司也会从各方面综合考量债券基金的投资产出比。对于目前市场上有些债券基金谋求转型的举措,整个债券基金行业也将静观其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