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套利货币市场基金遭阻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1 证券时报

    利用回购资金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套利,机会少了———套利货币市场基金遭阻截

    近日,从北京某基金公司传来消息,其旗下的货币基金市场已经开始拒绝一些500万份以上基金份额申购。目前这一限制对于行业来说仍然只是潜规则,因此,该基金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随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开始对申购设置限制的时候,以往
市场普遍认为那种“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越大越好”的观点受到挑战。

    500亿份是规模上限?

    目前,唯一正式向外界宣布有条件申购的是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该基金在本月10日已经宣布其总份额超过500亿份,该基金决定自5月13日起有条件受理投资人的申购申请,对5月12日当日持有1亿份以上的投资者以当日存量为上限,低于1亿份的和新投资者的每日申购上限1000万份,希望以此控制申购资金的数量和基金规模增长的速度。

    深圳某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介绍,500亿份是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合理的规模上限,这个标准是根据目前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来制定的。他解释说,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太多,而可供投资品种有些供不应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成本会随规模相应增加,规模越大,投资难度就越大。目前,市场上有5只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发行,加上已经正式运作的17只基金,数量庞大。随着货币基金的投资难度加大,基金公司之间竞争也显得更为激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限制大规模投机资金在申购赎回套利,也是对基金其他持有人的利益保护。

    机构借货币市场基金套利

    此前,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沦为机构套利的工具的说法甚嚣尘上。至于为什么要通过货币市场基金套利,某商业银行的债券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但7日年化收益率仍然停留在2.4%~2.6%之间。而7日回购的年化交易成本大约为1.6%,因此,按上述方法操作,套利大约能获得80~100个基点的利润,这对大资金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同时,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在套利中也不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他们可以委托其他机构代买高收益率的长期品种,然后这些机构将长债的收益率抵押给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持有此收益率的回购。而其他机构则用货币基金的钱来购买长期债券。这样的话货币市场基金可以通过间接持有长期债券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收益率。

    监管部门加紧监督

    鉴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市场存在的一些违规操作,上周二(17日),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在上海召开了“货币市场基金规范操作的座谈会”,已经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悉数出席。据了解,证监会在本次会议上再次提醒基金公司:要严格遵守货币市场基金有关规定,决不能因为追求一时的高收益而违规操作。尽管在会上并未宣布处理前期出现的违规基金,但证监会也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加紧对前期发现的问题的自查。

    在老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对其规模进行控制的同时,不少新近正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公司在发行中更突出该品种的市场定位。在淡化收益率概念的同时,强调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特点,用“高流动性和低风险”作为吸引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手段,以往那种以收益率为主打的宣传方式已经不再突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