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王殿甫:创维正处上升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4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虽然年届70,但创维集团CEO王殿甫看上去精力充沛,谈笑风生,他说自己只有“35(公)岁”。趁着他出席本报业集团举办的金牌客户俱乐部成立暨媒企战略联盟高峰论坛,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想一探他给创维开的“药方”。

  新董事会已掌控了公司

  王殿甫称,创维正处于非常好的上升势头。首先,效益不断提高,销售额居国内TV产业第一。去年在国内销售彩电800万台,出口230万台,销售额比上年同比增长了30%,而且应收账款不多。其次,净资产不断增加。上年度总资产为72亿港元,去年则达到80亿港元,基本无银行贷款。第三是形成自主创新体系,研发出独有的六基色、V12图像处理技术、A12音频处理技术等。

  王殿甫说,黄宏生仍是创维的大股东、创业者,在董事会中有发言权,但新的董事会已经掌控了这个公司,重大决策都需要讨论。现在创维公信力的恢复靠群体的作用,这包括独立委员会中的社会名流,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制度也得到了改善,完全按国际化规范办事。

  必须整合和优化产业链

  在王殿甫看来,创维要在未来两三年实现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必须围绕电子这个主业,整合和优化产业链。横向发展上,创维已成功进入机顶盒、DVD、汽车电子、小家电等领域;纵向发展上,创维已进入LCD液晶显示器件和大功率半导体领域。“前者,我们主要从1-10英寸的小屏幕着手,注重模组生产工序;后者,计划总投资2-4亿元,目前已列入深圳市重大项目,政府已在高新区划了3.6万平方米的土地,下半年将开始建设。”

  “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

  目前,TCL联想等通过收购国外企业国际化,但也面临不少整合困难。对此,王殿甫坦陈创维还没到这个时候。他说,创维国际化主要要靠四条:一是产品国际化,今年海外出口要达到280万台;二是资本国际化,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三是人才国际化;四是在国外自建或合资建生产基地,先做组装。“国际化这条路不能走得太快,不能一口吃个大胖子,需要集中力量,讲究战略步骤。”(本报记者 刘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