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上市成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 赖奕龙:这是长期主义的胜利

荔枝上市成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 赖奕龙:这是长期主义的胜利
2020年01月17日 22: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雷帝网 雷建平 1月17日报道

荔枝 (LIZI.US)今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1美元,共发行410万份ADS,首次公开募资额为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正式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第一股。以发行价计算,荔枝市值约5亿美元。

在现场人群的齐声倒数中,荔枝创始人赖奕龙挂着招牌式微笑。

赖奕龙在纳斯达克现场表示,对于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是荔枝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我们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离不开我们荔枝全体员工们的齐心协力和坚守专注,离不开我们股东与合作伙伴对我们的长期支持,以及最重要的,离不开我们的用户和内容创作者一路以来对我们的信任。”

赖奕龙说,“我们充分相信荔枝将能够进一步通过技术赋能音频社区,创新音频产品形态并拓展新的商业模式。我们预想荔枝将成为全球化的音频社区,使得人人都可以通过音频来创造、分享并连结在一起。”

赖奕龙还表示,上市对于荔枝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开启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机遇。”

荔枝的胜利也是长期主义的胜利

荔枝上市现场除了代表荔枝主播的形象展示之外,还有两位身份特殊的“元老级”人物——荔枝的食堂阿姨“王姐”和主播代表“蝙蝠女侠”。

现场中,这位穿着一身白色厨师装扮的“食堂阿姨”王姐格外显眼,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她,平时工作是负责荔枝近千名员工的“胃口”。

带领食堂后勤团队的王玉琴,是荔枝人口中亲切的“王姐”,他们都“抱怨”这位王姐把员工们都养胖了。这位特殊的食堂阿姨,还是赖奕龙的“新人导师”。

所谓“新人导师”是荔枝企业文化中的一块,它通常会给每位刚入职的员工配备一名老员工来帮助新人适应工作、融入工作,而王姐也正是荔枝从0到1的见证人。

而荔枝主播代表——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是荔枝平台上第一位突破百万粉丝的主播。

作为一名90后主播,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在荔枝平台的订阅用户达269万,播放量超过3.5亿,她是和荔枝一起成长起来主播,也是荔枝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人气主播之一,多年来只坚持在荔枝陪伴用户的素人主播,以接地气的生活化倾诉、平实的语言风格为自己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其气质与荔枝有着天然的契合,属于“彼此欣赏、相互成就”的典型。

荔枝的核心创始团队,许多都是跟随赖奕龙十几年共同奋斗和成长的,他们中有打造出荔枝经典录音功能的产品经理,也有“代码从无BUG”的技术大拿,有具有魔音变声、AI语音识别的音频研发工程师,还有从“食堂大妈”做起,并成为管理荔枝后勤团队,最终站在敲钟现场的“王姐”。

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耐得住寂寞,下得了功夫,时刻在精进和成长。“团队都是剩出来的”,赖奕龙曾表示,只有坚持到最后者,只有不断自我进化不断进步的创业团队,才能真正立足长远,赢得未来。

赖奕龙在敲钟现场表示,荔枝的胜利也是长期主义的胜利。荔枝更愿意站在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历史周期,以未来的眼光来看待现在,去迎接挑战、抵制诱惑,去真正聚焦于重要且长久的事业。

被外界视为音频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

成立于2013年的荔枝,是UGC(用户产生内容)模式的坚定支持者,它以“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为使命,重塑了传统音频行业中原本割裂的音频制作、存储、分发产业链,实现了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一站式进行创造、存储、分享和实时互动,让人们“用声音记录和分享生活”。

荔枝由此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形成了生机勃勃的UGC音频社区。这让荔枝被外界视为音频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

荔枝已启动布局IoT生态,在与百度合作中首次尝试将互动音频落地到智能音箱IoT场景,同时在海外上线了专注语音互动娱乐的产品,布局海外市场。

招股书显示,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平台已积累了超过1.7亿音频内容。

2019年10-11月期间,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超5100万,约590万月均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1.4%,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约27亿次,其海量音频内容创作者群体、海量用户原创播客内容、语音直播及互动创新模式均为荔枝独有的特色。

2018年荔枝实现近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76%。2018年荔枝毛利达到2.3亿。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87亿元,2019年第三季度荔枝实现单季度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速达72%。

不同于PGC(专业机构产生内容),UGC的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化,种类丰富且不断裂变。自2013年成立以来,荔枝的原创音频内容覆盖了27个大类及107个细分类别,包含情感调频、亲子、语言学习、音乐电台和脱口秀等。

社区年轻化也是荔枝一大特色。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约60%的荔枝用户出生于1990-2000年之间,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强烈的表达创作欲望,兴趣广泛,有着独特的圈层文化,也是线上娱乐消费的主力人群。数据显示,90后、00后的线上付费意愿更强,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占比也在持续增长。

荔枝探索了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如直播社交、付费内容、粉丝会员、游戏联运、IoT场景拓展等,尝试在良性的社区生态里衍生更多的商业化空间。

经纬、晨兴、小米均为股东

荔枝成立六年来,已完成多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为2017年完成D轮融资。

投资者主要为一线美元基金及战略投资者。

IPO前,经纬中国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1.9%,晨兴资本为第三大股东,持股21.5%,其他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小米、顺为、兰馨亚洲及TPG。

同时,荔枝创始人赖奕龙所带领的管理层持股约30%。欢聚时代创始人李学凌也是天使投资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赖奕龙深耕互联网领域有20年之久,曾在企业服务、WAP门户、社区交友等领域多有建树。连续的创业经历让赖奕龙对移动互联网有独到见解和战略判断,并在业界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声誉。

创始人赖奕龙坚持在荔枝App上创作播客,目前粉丝达到6.4万,音频节目集中在了他喜爱的音乐评论和行业前瞻领域,如他对AI的重视和趋势判断。此前曾有媒体评价,“赖奕龙可能是行业中唯一会自己做节目的创始人。”

IPO后,赖奕龙持股为22.7%,拥有64.7%的投票权;Ning Ding持股为4.3%,拥有13%的投票权;

经纬中国持股为19.8%,拥有6.1%的投票权;晨兴资本持股为19.4%,拥有6%的投票权。Cyber Dreamer Limited持股为12.3%,拥有3.8%的投票权。

荔枝的早期投资者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称,在当下资本市场动荡期间,能够完成上市本身就是公司里程碑式的成功。

刘芹说:“赖奕龙在我眼里一直是一个坚韧的创业者,他有典型广东创业者具有接地气用户体感的特质、有很强的执行力,也有带队伍的亲和力,是一位值得信赖值得持续押注的优秀企业家。”

优格资本合伙人吴渔夫说,“荔枝”作为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今天成功登陆了美国资本市场;可以预见“荔枝”将马上利用其上市募集的资金优势,以绝佳体验的UGC平台开启海外征程:先在东南亚获得突破,再逐步走向海外人口大国,成为输出中华文化的榜样,前景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荔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