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0日17:26 新浪港股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香港投资者“心中无股HK”,其为A股最早的一批投资者,2000年开始投资港股,2009年开始投资美股。在新浪港股发起的大讨论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他造访了港交所,并与港交所高级副总裁周晓殷进行交谈,为我们带来了最权威的第一手信息。

  今天下午本人首次造访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并有幸与港交所高级副总裁周晓殷作了面对面交流,借此机会作为内地普通投资者向交易所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1、看行情免费或由政府买单向大陆投资者免费看行情;

  2、限制大股东低价增发或配股;

  3、再融资需详细披露投资项目;

  4、公司年报强制披露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

  5、股价跌到1港仙时强制退市。

  周副总裁正面回复了我的建议,并表达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非常欢迎我提出的建议,港交所欢迎投资者提出各种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二是目前大多数内地媒体、内地券商已与港交所签署了相关协议,事实上内地投资者已经可以看到免费的港股行情,政府买单后免费这个建议好但比较复杂,因为目前港交所对包括本地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全球投资者都是收费看行情的;

  三是年报公布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目前就是这么做的;

  四是港交所已注意“老千股”对内地投资者的危害,限制增发价格、强行披露融资项目、仙股退市等限制性措施等这些建议会与有关部门协商改善,港交所同时也希望内地投资者理解并尊重港交所的市场化运营规则,一起共同努力把交易所办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