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征收石油暴利税制度终于浮出水面 致石化股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3:29 东方早报

  

征收石油暴利税制度终于浮出水面致石化股大跌

专家预计,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的特别收益金应该占其所获利润的10%-20%。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3月26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同时将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呼唤已久的石油暴利税终于浮出水面。昨天,这一消息导
致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股价大跌。

  国家发改委的《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表示,按国务院决定,自调价之日起,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具体由财政部另行通知。

  “这意味着业界呼唤已久的石油暴利税制度终于浮出水面。对此,我举双手赞成。”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章琦昨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石油行业垄断严重,尤其是在上游开采领域,存在巨大的暴利。埋藏在地下的原油属于国有资产,应该让全民得益。但现在的情况是,只有少数巨头才掌握原油的开采权,大多数人无法从中得益。开征暴利税,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有效途径。

  在他看来,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的特别收益金应该占到所获利润的10%~20%。即便如此,石油三巨头所承担的税负也不算太重,负面影响也不会很大。享受着上游垄断成果的三巨头,理应为全民做出贡献。

  “当然,从根本上说,仅依靠征收暴利税还不足以解决问题,还应该允许更多的民资、外资进入上游开采领域,形成竞争格局,这样才能促使国内石油企业更好地经营。”章琦说。

  宁波海顺分析师楼栋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中央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的特别收益金,将成为调价后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的资金来源。这是导致昨天石化股集体大跌的重要背景。和调价所带来的利好相比,暴利税带来的利空显然更具杀伤力。

  但昆仑

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刚表示,随着接下来
成品油
价格的进一步调整,征收暴利税的利空将逐渐被消化。最终,一旦国内油价与
国际油价
完全接轨,对石化股仍是利好大于利空。“除了特别收益金的因素外,这次调价幅度和业界预期相差较大也是导致石化股下跌的一个原因。”吴刚说。

  昨天,石化板块大幅下挫,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A股(600028)收报5.19元,跌2.08%,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H股(0386.HK)收报4.7港元,跌1.05%;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H股(0883.HK)收报6.15港元,跌3.15%。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H股(0857.HK)收报8.05港元,无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