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26 新浪财经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障员工民主权利、构建稳定和谐环境

  伴随着海外公开上市这一中国金融改革重大成果的实现,中国建设银行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建设愈加完善。11月22日,该行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建行系统的350名代表,以崭新的风貌,代表全行30多万员工参会行使公司民主管理的职权。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树清在会上强调指出,搞好建设银行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对于进一
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全行的民主管理意识,提高全行民主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切实保障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促进建设银行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苏立清,中国金融工会主席何界生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中国建设银行在上市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这在国有

商业银行中尚属首次。该行总行本部和各一级分行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350名代表。其中,来自全行系统的普通员工及管理人员占69.4%,专业技术人员占11.8%。这次职工代表大会共收到代表提交的各类提案937件,经归纳汇总共计462件。内容涉及经营管理、产品创新、科技开发、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和福利保障等8个大方面、涉及总行20多个职能部门,既有意见和要求,又有措施和建议,体现了全行员工很强的参政意识和关心支持企业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良好素质。根据我国公司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并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尤其是新通过的职工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明确了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职工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组织制度和会议制度。这是建设银行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稳定和谐环境,依法合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

  郭树清在致开幕词时指出,中国建设银行在海外公开发行上市,是迈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新的起点,在这一重要时刻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于动员全行员工团结起来共同建设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大发展空间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于探索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如何开展工会工作和企业民主管理,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建设银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代表总行经营管理层,就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向大会进行了报告。同时,希望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建设银行的改革和发展大业,建设银行将通过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活动等方式,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为员工施展才能搭建更好的平台。按照会议程序,会议代表将审议《常振明行长的工作报告》、《中国建设银行职工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国建设银行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的修改意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苏立清到会讲话,他对建设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职工三者利益关系,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和监督,召开第一届代表大会,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希望建设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保证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更加符合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

  中国金融工会主席何界生在讲话中表示,建设银行成功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是全行员工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建设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金融系统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环境,树立了新的榜样。

  郭树清董事长在大会上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建设银行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主抓的一件大事,是全行的一件大事。因此,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必须从巩固、提高建设银行党委在企业中政治领导和核心作用,从密切建设银行的党群干群关系,从保证建设银行决策的民主科学化,促进建设银行各项工作业务圆满完成,从确保建设银行政治稳定的高度来统一认识,重视和抓好这项工作,努力形成一个党委重视、部门支持、工会运作、员工参与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把维护广大员工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工会,要用改革创新的观念,积极探索出一整套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代会规范要求,又适应建设银行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条件下的实际,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把工作落到实处,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与行务公开等制度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其更加有利于协调广大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保障广大员工对建设银行改革与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充分运用好职代会制度这一载体,努力构建建设银行的和谐稳定环境。应该由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各项制度、办法、措施,一定要充分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要正确把握政策,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统筹考虑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广大员工可承受的程度。既要维护建设银行的整体利益,又要维护广大员工的长远利益,从维护广大员工实实在在的具体利益做起,努力构建建设银行的和谐稳定环境,使广大员工共享建设银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为建设银行的改革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稳定的员工队伍。郭树清希望与会代表一定要及时地了解、反映全行广大员工的心声和愿望,珍惜和正确行使他们所赋予的权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同时,还要认真履行好职工代表所承担的义务,紧紧围绕总行党委以及全行的中心工作,把竭诚为广大员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宣传、推动、促进改革与发展,引导和动员广大员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在实现建设银行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为保证职工代表大会闭会以后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按照大会议事规则,建设银行还专门设立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和劳动竞赛委员会。最近,总行党委还专门下发了《在股份制改革中加强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在21日召开的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委(扩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的工会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规范和完善了总行工会的组织机构,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