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李嘉诚深圳称王:盐田港再扩370万标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邬双舟 深圳报道

  11月8日下午,近年来在深圳少有露面的华人首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013.HK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现身深圳市五洲宾馆。

  李嘉诚此行目的是参加深圳港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三期扩建工程的签约仪式。

  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由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港口集团(下称和黄)与盐田港集团合资经营,总投资高达114.8亿元人民币,双方分别持股65%和35%。

  据了解,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占地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岸线长3297米,将建设7万-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5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设计年吞吐能力370万标准箱、可停靠10000标箱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从1993年开始,李嘉诚先后参与了

盐田港一期、二期和三期的建设,并在深圳东部投下了巨资。

  2001年底,和黄与盐田港集团再度合作,双方共同投资60亿港元建设盐田港三期集装箱码头,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

  盐田港三期工程于2002年初动工。2003年,首个10万吨级泊位投入运营。2004年9月,三期工程4个泊位全部建成,盐田港区集装箱年处理能力增至500万标准箱。

  如今盐田港三期扩建,设计吞吐能力为370万标准箱,根据规划,首个泊位可于200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全部工程预计2010年竣工。

  盐田港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将占地344万平方米,拥有集装箱深水泊位15个,岸吊及龙门吊设备分别增至71台和286台,最终形成960万至1000万标准箱的吞吐能力。

  在深圳的港口物流布局中,现有三大专业集装箱码头,分别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蛇口集装箱码头和赤湾集装箱码头。这三大专业码头分布在深圳的东西两端,实际控制在李嘉诚财团和招商局集团手中。

  去年12月17日,招商局集团与南油集团签署增资重组深圳南油集团协议后,招商局以76%的股权控股南油集团,招商局在控股南油集团后,间接控股了南油集团旗下码头,从而使招商局一统深圳西部港口物流。

  现有深圳三大专业集装箱码头中,蛇口集装箱码头和赤湾集装箱码头实际控制在招商局集团手中,盘踞深圳西岸,而李嘉诚控股的盐田港则盘踞在深圳东岸,东西两大码头几乎控制了所有从海上进入深圳的货物。

  深圳市港务局2004年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当年12月15日,西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东部的盐田港,占整个深圳港吞吐量的54%,盐田港屈居第二。

  今年深圳市港务局1月至9月份统计数据表明,三大专业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分别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538.1万标准箱;蛇口集装箱码头179.8万标准箱;赤湾集装箱码头235.5万标准箱,东部盐田港的吞吐量比西部要多122.8万标准箱,李嘉诚稳居深圳港口物流业的老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