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九龙仓涉足深圳港 李嘉诚面临新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港呈三足鼎立,李嘉诚面临新挑战

  本报记者 邬双舟 深圳报道

  7月19日,对于香港船王包玉刚及其女婿吴光正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们的九龙仓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迈出了进军深圳港口物流业的第一步,而相对于
1993年就投资深圳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李嘉诚来说,他们整整晚了12年。

  当天上午,在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的共同见证下,香港九龙仓旗下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与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资合同,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建设大铲湾港区集装箱码头。

  迟来的决定

  “今天是个好日子,20多年来,九龙仓一直关注深圳港口的发展。今天,我们终于走到了一起。”在签约仪式上,吴光正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虽说九龙仓在20年前就关注深圳港口发展,但真正决定付出行动却显得有些迟缓,三年前吴光正将目光投向深圳大铲湾,随后便开始与深圳当局接洽,经过三年的努力,九龙仓最终与深圳当局达成合作协议。

  而为了投资大铲湾港区,吴光正先是在九龙仓旗下的香港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下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现代大铲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然后由这家公司与深圳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深圳大铲湾现代港口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4.7555亿元,是法定总投资的35%,其中深圳方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占35%的股份;九龙仓以港币现金出资,占65%的股份。合资公司的注册地在深圳,经营期限为50年,由九龙仓控股管理和经营,9名董事中,九龙仓占6席,深圳方占3席。

  根据规划,大铲湾集装箱码头整个工程将建20个泊位,工程总投资达250亿元,分四期工程全部建成,届时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700万标准箱,而最终设计能力将达1000万标准箱,相当于深圳港现有的吞吐能力。

  据介绍,一期工程今年3月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立项。按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投资规模,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1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个水深17米以上的集装箱泊位,设计集装箱年吞吐能力为250万标箱,全部5个泊位于2008年底建成投产,总投资70.73亿元。

  三足鼎立

  对于深圳的港口物流业来说,目前所形成的是东西对峙的格局,即西面的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东面的李嘉诚。

  1979年,招商局在蛇口设立工业区,在蛇口沿线建设码头,有敏锐商业嗅觉的李嘉诚很快意识到巨大商机,向招商局表达合作开发蛇口港的意愿,但遭到拒绝。最终,李嘉诚1993年踏足深圳东岸与盐田港合作,盐田港区迅速崛起,并最终超过了西岸的招商局港区。

  李嘉诚计划分三期建设西部的盐田港,其中盐田港一、二期工程已于2001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就达到275万标准箱。三期工程于2002年初动工,预计将于2006年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盐田港区集装箱年处理能力将达到500万标箱,并最终形成960万-10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

  2004年招商局开始在深圳西部发力,控制了深圳南油集团旗下的港口,使当年西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东部的盐田港,占整个深圳港吞吐量1366万标箱中的54%。

  按照规划,大铲湾港口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1000万标箱,与未来西部盐田港和招商局的规划吞吐能力基本持平。

  也就是说,深圳港集装箱运输业将形成东部盐田港区、西部招商局港区和大铲湾新集装箱港区三足鼎立的格局。

  值得外界期待的是,香港船王包玉刚及其女婿吴光正能否像李嘉诚那样后来者居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九龙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