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鸣笛在即 三行三市模式或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09 南方都市报

  据外电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港股直通车的方案细则近期可能公布,初期投资总规模约达300至500亿美元。记者昨天致电天津中行有关人士,得知目前筹备工作仍旧进行中,具体开通时间则没有确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种种顾虑,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有所推迟,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应该进行得差不多了。但两个多月过去,恒生指数从8月20日的21,595.63点上涨到昨天的31597.45点,上涨接近50%,先行投资港股的人士已经获利不菲,投资者要注意不要接“最后一棒”。

  “三行三市”模式或成行

  据了解,港股直通车初期投资总规模约达300至500亿美元(2340亿至3900亿港元)。最多不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构思仍按“三行三市”模式运作。下个月初可能会推出,但最终安排及公布日期,要待国务院最后决定。

  “三行三市”模式,与此前流传的说法比较一致,是指按三大国有

商业银行透过三个试点城市模式营运。即中国银行在天津、工商银行在上海、建设银行在深圳,接受合资格内地居民开立个人证券投资账户,资金会以“封闭式”渠道流入香港及回流内地。

  自8月20日外汇局公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行方案》以来,港股直通车的推出时间仍然悬而未决。之前有消息称,港股直通车最快于9月1日即可成行,但随后管理层要求,对港股直通车方案的风险和操作程序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时间的推进,港股直通车应该可以启动了。日前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也表示,中国银行对于港股直通车的准备已经相当充分,只要方案一获得批准,就可以正式推出。但昨天中行天津分行方面仍没收到启动的消息。

  而有关方面对于“推延”的说法也没有认同,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港股直通车的本质是放宽境内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这项政策对外界影响较大。因此,目前需要做好技术方面的准备。而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也表示,相信内地港股直通车很快可以落实。

  “港股直通车的最新消息无疑提振了香港股市,对于港股利好明显”,国泰君安研究员于洋认为,这同时也意味着分流了内地股市的资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A股市场的泡沫,但是成效并不会太明显,毕竟A股的泡沫并不是简单的一部分资金分流就可以解决的。

  港股投资风险在积累

  中银国际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从近日内地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热烈反应来看,预计未来1年透过QDII流入港股的现金将高达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透过港股直通车流入港股的资金更会高达2000亿美元(约15,600亿港元)。中银国际研究执行董事兼研究部主管骆志恒指出,内地散户对港股需求将会相当大。

  市场人士指出,从8月20日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发布以来,短短的2个月,恒生指数上涨接近50%,港股的风险在积累,不熟悉操作的内地投资者可能会接最后一棒。

  最近香港财经高官也相继发表言论,呼吁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内地散户对香港市场的运作机制不熟悉是比较大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指出,有些人光看两地股票的估值差异较大,就以为有钱可赚,这样太简单化了。现在H股涨得很高,投资者确实要当心风险,要看到香港市场的做空机制,警惕一些对冲基金在做空方面已经下了不少单。

  “香港市场的风险在于它的开放性”,香港大福证券投资策略师莫劲松表示,因为全球市场24小时随时都在变化,一个外围消息过来,就会对港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而港股直通车对香港市场的影响,在前段时间的港股升值中最多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全球资金泛滥。

  于洋表示,对于内地的股民来说,港股市场是一个更为开放的市场,但投资港股的时候还是应该选择一些熟悉的股票,比如说H股和红筹股,不要对不熟悉的股票盲目投资,应该有效地规避风险。

  “作为内地股民,投资港股最稳妥的就是购买专家

理财、作风稳健的QDII产品”,联合证券策略研究员郭飞舟指出,港股A股化的趋势恐怕很难逆转,港股的变化越来越受到A股市场的影响,两者的联动愈加紧密。由于目前内地和香港两市之间存在资金壁垒,出现了同权同企业不同价的情况,这一差距便造就了购买港股的最原始冲动。

  本报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刘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