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求谈调控:从抑制需求转向优化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0: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刘佳) “我们的资本市场正在收益和风险的边缘上游走!”昨天,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跨入全球投资新时代”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演讲的第一句话就警示目前的资本市场存在巨大的风险。

  专家们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繁荣的背后存在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风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虚假陈述成为目前市场风险重要的来源。

  吴晓求提出,未来政策调控的思路要从抑制需求转变为优化供给,给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品种,本周一发行的公司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风险正向我们走来”

  “风险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吴晓求指出,首先,这两年的上涨并非短期行为,它是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总的体现;到一定的时候,改革开放30年这样一个能量的积蓄存在一个释放完的可能,这是风险的重要来源。

  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入了一个全盛发展的时代,但在这个繁荣的背后有三大行为要引起我们警觉。第一,日益猖獗的内幕交易。

证监会最近正在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这是非常正确的,内幕交易将会使中国市场慢慢丧失它的信心。第二,目无法纪的操纵市场行为,最典型的就是ST金泰。第三,愈演愈烈的虚假信息披露非常严重。我们对这三种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还有一个就是“没有规则”的增发行为,特别是定向增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则从更宏观的角度表达了他对全球金融风险的担忧。其表示,次级债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美国住房金融市场长期隐伏问题一次爆发,对全球经济,从而对我们中国经济,包括对全球金融市场、实体经济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其一,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房价下跌所引起的美国投资特别是美国住房投资下降。其二,由美国住房市场下降所引起的其他消费需求的下降。其三,由这次次级债风波所引起的人们对信用产品、各种金融产品信心的丧失,导致了现在金融市场上信贷萎缩。

  此外,次级债出问题后,又是新一轮流动性增长。国际上以美元为基础的流动性越来越多,我们所面对的升值压力、流动性过剩风险就会更多。

  “转向供给优化的政策”

  对于金融市场的监管,专家们也提出了不同的思路。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指出,监管理念要进行根本性转型。“我们一定要从简单的监管或者调控市场指数过渡到优化市场环境理念。”其认为,只有优化环境,中国市场才能做得越来越大。现代理念最核心的就是管理风险,监管部门要从怕涨喜跌的心态转变成怕跌喜涨。

  吴晓求更尖锐提出,提高市场交易成本的手段,从政策导向上看是抑制这个行业发展,这和我们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不匹配。

  何为发展的政策?“这就要我们转向供给优化的政策”,吴晓求说,“过去市场过热,我们首先想到抑制需求。我们宏观政策也有这种逻辑思维,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即使它很热,也要从优化供给角度出发。”

  而吴晓求进一步指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金融结构大变化的时代,最突出表现就是居民金融资产结构将会发生根本变化,由传统的储蓄存款占90%的格局慢慢转化到多元化格局,整个社会对证券化资产需求越来越大,这是一个趋势,是一个国家金融体系变革的目标。我们要根据需求优化供给政策,除了结构调整之外,还有要加大其他供给资源的整合,包括整体上市,整体上市也是优化布局结构的重要步骤。吴晓求提出,以央企为代表的整体上市,是“未来市场成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来源”。

  此外,就是大力推进公司债市场发展。市场期盼已久的公司债在今天开始正式发行。对投资者来说,它还是一个新的投资品种。根据首家获准发行公司债的长江电力发布的公告,初步确定的利率区间为5.05%到5.35%,个人交易最低限额10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