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64元天价 谁误读了冠农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564元天价 谁误读了冠农股份

564元天价 谁误读了冠农股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专家表示,对机构报告断章取义并因此误导股民的网络媒体应该反思

  今年1月中旬,如同艳照门事件般热闹,一些网站和股吧里充斥着标题为“冠农股份,2008第一大牛股,564元”的帖子。

  在今年股市振荡的情况下,冠农股份的走势的确让很多机构和散户惊叹。在今年的前3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0%,而冠农股份却连创新高,2月25日创下96.90元的新高,涨幅超过124%,而这段时间冠农股份的市盈率已高达千倍以上。

  一些按捺不住的散户纷纷追高买入,而相关数据显示,一些机构却在同时期纷纷减仓。随后,冠农股份的股价也开始下下挫,一些散户被高位套牢。

  “2008第一大牛股,564元”的帖子信息源来自信达证券研究员郭荆璞的一份研究报告,一些网站和股吧里只突出了有眼球效应的部分,对这个价位的限定条件———注入资产和收购股权却“阉割”了。

  有网络媒体研究人士表示,在股民要提高风险意识之余,那些为创造眼球效应而故意扩大股票成长空间的网站和股吧也也应反思。

  被误读的机构报告

  “股民绝对误读了我的意思”,给出了564元高价后的郭荆璞备受质疑,他坚持认为网络上的传帖断章取义,“多数人没有阅读报告的全文,564元更多的是想象空间,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

  根据郭荆璞的报告,冠农股份最主要的投资要点和收益来源,是公司持有的罗布泊钾盐公司20.3%的股份,由于罗布泊钾盐公司预计将于2008年末完成120万吨硫酸钾项目,2010年左右扩产至300万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硫酸钾生产商。近两年中,冠农股份的投资收益将有极大的飞跃。郭荆璞提出,一般的相对估值法已经无法反映冠农股份的价值。

  同时,“考虑到冠农股份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还控制着罗钾公司5.46%的股份,如果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则目标价上升为141元/股;如果冠农股份能够在罗钾公司完成120万吨项目后通过公开募集资金等手段,再收购国开投公司手中63%的股份,2008年目标价则超过564元/股,公司的前景有着极其巨大的想象空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此想象太过天真,股权的转让涉及很多利益相关方,而绝不是冠农一厢情愿可以实现。然而,这样的想象的确吸引了机构和散户。在披露的2007年年报中,在冠农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大成、易方达、华夏、长信、工银瑞信、诺安等6家基金公司“榜上有名”,而在2007年的季度报告中,长盛、华商等公司也先后持有过冠农股份。从这一数据来看,冠农股份已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眼中的热门股。

  大智慧赢富投资的数据显示,从赢富投资持仓数据中可以分析出,在年后冠农股份的拉升过程中,机构的持仓由26.8%增加到35.1%,增加值为8.3%.但另一大主力———大户所占的比例仍已经很低。

  而大智慧赢富投资数据显示,2月21日,散户开始大量追入时,当天股价最高达95元,散户账户数为10122.广州的股民小杨表示,正是看到某网站里的一个标题——“第一牛股冠农股份跌停机构目标价564元”,才放弃了横盘了一个多月的创投龙头股———大众公用,转而在高位追进冠农股份。结果他卖掉的大众公用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发足狂飙,现在却因高位追进而惴惴不安。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