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博闻科技:因新疆众和而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2:41 武汉新兰德

博闻科技:因新疆众和而水涨船高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阶段以来,有色金属股风起云涌,纷纷呈现出一骑绝尘的走势。而兼具科技与金属两大题材的新疆众和(600888)更是意气风发奋勇拉升,其目前股价已经超过50元,成为两市鲜有的高价贵族股。而在股改的大背景下,博闻科技(600883)作为新疆众和的二股东也是水涨船高,周四盘中强势封于涨停。

  博闻科技(600883)曾先后用名“云南保山”、“富邦科技”,因水泥主业规模偏小,业绩不断徘徊在微利边缘。自2002年富邦退出后,原二股东深圳得融投资公司则上升为大股东,公司改名为“博闻科技”。在新的大股东深圳得融投资和北大资源科技入主后,对公司业务和资产进行了实质性整合,资产质量有所提高,并且加大了对发展潜力大的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力度,对外投资参股的几家企业盈利能力良好,成为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力,特别是新疆众和已经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金娃娃。

  目前公司持有新疆众和3652.18万股(长期股权投资),占22.06%,初始成本12328.67万元。新疆众和主营化成箔、腐蚀箔、电子铝箔、高纯铝锭、普铝锭、铝杆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煤电—电解铝—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的完整产业链。高纯铝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国际市场的20%,电子铝箔占国内市场的70%以上。公司主导产品电子材料(高纯铝、电子铝箔和电极箔)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高达83.9%,其他产品铝加工和铝冶炼合计占比仅达到16.1%。而且电子材料的毛利率高达36.93%,是公司毛利润的最主要来源。有关资料显示,由于国内家电、PC产品以及其它消费性电子产品对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之国外家电企业将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使得国内铝电解电容器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而为了尽最大可能分享行业景气,公司已经计划在“

十一五”末建设成世界最大的高纯铝和电子铝箔生产基地,综合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一;电极箔产品综合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进入国内前三名。我们认为,新疆众和已脱离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强周期性特点,成为稳定增长的电子原材料生产企业。而新疆众和稳健快速的成长必将给博闻科技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事实上,新疆众和几年来每年都要为公司贡献1000万元以上投资收益,2007年上半年新疆众和更是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077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68.35%。而在股改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公司这块投资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金矿。以新疆众和目前5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公司3652.18万股
股票
的价值已超过17亿元,是当初投资成本的14倍以上。

  而值得高度关注的是,除了新疆众和这个金娃娃外,其所参股33.75%股权的联合信源也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爆发增长的重要支撑。目前联合信源已经成功研发和制订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AVS标准。目前,国际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主要为MPEG-II标准。如果采用这一标准,我国的数字科技企业每年需向国际标准缴纳每块芯片2.5美金的高昂专利费(MPEG-II收费标准),甚至今后我国多达数亿户的电视观众可能每收看一个电视节目也要向国际标准缴纳2美分的专利费(MPEG-4收费标准)。随着我国

数字电视全面普及时代的到来,数字音视频产业面临着“国际标准”高昂专利收费的不利局面,而加速推广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VS标准已成当务之急。我们认为,联合信源收入来源主要通过收取专利费以及从应用标准开发系列产品中来实现。虽然由于商业运用及推广方面尚存在一定问题,公司目前尚未产生相关收益,但我们认为,我国数字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国家从战略上进行决策的时刻了。尤其是数字产业上游的源头标准的采用更应该提高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来考虑。AVS标准的成功与否,决定到我国数字领域的民族产业是自主发展、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自阻前途,被别人扼住产业的喉咙。因此AVS标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是迟早的事。据估算,未来10年内联合信源将面临3-5亿颗芯片的巨大市场,按照AVS标准每块芯片1元人民币的收费计算,公司未来盈利前景十分可观。

  考虑到该股良好的投资潜力,操作上建议积极持股,中长线潜力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