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鞍钢(000898):再融资先行钢铁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7:38 新浪财经

G鞍钢(000898):再融资先行钢铁蓝筹

  由于受业绩持续回落、铁矿石谈判面临不确定等因素影响,钢铁股的表现长久以来明显落后于大盘。但今年一季度以来,上海宝山钢材市场的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持续攀升,为两市钢铁股的回暖奠定基础。经历了近年的持续走低之后,目前钢材价格已经呈现见底回升的迹象,前期宝钢、武钢等国内钢铁巨头纷纷调升二季度产品价格,也显示其对未来行业的表现开始趋于乐观。关注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铁矿石资源,铁矿石已探明储量达93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1/4,自有矿山能提供所需铁精矿的85%左右,因
此能够减轻受国际铁矿石涨价的负面影响。由于公司增发新股的议案已于今年一月经监管部门核准,其有望在下月的新老划段的,再融资有望率先启动,因此受到市场各路资金关注。

  天独厚的铁矿石垄断资源

  由于鞍钢集团具有得天独厚的铁矿石资源,铁矿石已探明储量达93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1/4,自有矿山能提供所需铁精矿的85%左右,因此能够减轻受国际铁矿石涨价的负面影响。另外,2006 年4月3日,鞍钢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达成卡拉拉铁矿项目可行性研究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按各持50%股份的形式,对该项目进行开发和合作经营。投产以后,整个项目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成品铁矿的能力。为此,倍受市场关注的铁矿石涨价问题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将是有限的。

  A-H折价高折价带来套利机遇

  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来看,公司年报披露2005年年报,05年公司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7.1%,每股收益0.70元,公司分配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36元,分红比例为51%。公司于今年1月完成了母公司资产收购实现整体上市,随着西区500万吨项目今年陆续投产,公司的产能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根据公司与鞍钢集团的原材料供应协议,预计06年公司铁矿石采购价格将同比下降14%,为公司盈利能力高于业内可比公司提供了保障。年报公布后,市场预计公司在港上市的H股价格有望持续回升。而由于随着国内板材的价格从年初开始步入缓慢回升格局,公司目前作为一只A-H折价率最十分高的个股,后市将面临着重大的市场机会。

  被市场关注的再融资先行者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并拟定了新老划段“三步走”的原则。有分析人士认为,G鞍钢或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打响再融资第一枪的可能性较大。在新老划段“三步走”的规划中明确指出,将首先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一种安排既可以减轻市场对扩容的担心,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创新再融资方式的支持。

  从再融资计划的进展来看,G鞍钢则要领先一步。该公司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新股的议案早在去年12月28日就已经顺利通过了股东大会的审议,而且,中国证监会也已于今年1月25日发文,核准了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向鞍钢集团新增29.7亿股人民币普通股用于收购鞍钢集团的相关资产。由于目前市场正处于一个局部牛市之中,利空往往会当做利好来消化,为此,该股如果作为再融资的先行者,必然将面临一个“炒新”的过程,从而为该股短线加速上扬埋下了伏笔。

  二级市场上,该股长期以来走出了波段较大的上升通道,中线底部筹码相当坚实。这波行情以来,该股依托60日均线,强势上扬,但是量能却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明显的主力控盘程度十分高的锁仓拉抬票。目前,不到10倍的市盈率显示,该股中期仍然具备较大的涨升空间,可积极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