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强生控股(600662):稀缺出租车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8:20 新浪财经

强生控股(600662):稀缺出租车牌照

  由于新会计准则的出台和实施,上市公司资产面临重新估价。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一些上市公司的潜在资产估价就变得的更为实际和确切,尽管市场普遍看好地产、商业等估价受益,但由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因此,这类上市公司估价变动将面临一定风险。关注强生控股(600662),公司作为上海市第二大出租车运营企业,拥有5000多辆出租车牌照。而上海近年来早已停发出租车牌照,于是出租车牌照已成为稀缺资源,这种政策性垄断使得上海市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相当高。因此,公司牌照的价值重估,帐面价值增值空间十
分巨大。按照这个角度来说,当前公司仅仅两元的净资产在价值重估后有望达到5元,资产翻背。

  

出租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

  公司旗下的强生出租公司为上海市第二大出租车运营企业,拥有5000多辆出租车牌照。而2000年前上海已停发出租车牌照,出租车牌照已成为稀缺资源,这种政策性垄断使得上海市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率成为全国最高。目前上海市出租车牌照市场交易价格在33万元/张,远远高于其帐面价值。强生控股目前拥有出租车数量5700辆,牌照帐面价值4.1亿,市场价值20亿元,隐形增值近5倍,折合每股净资产3.8元。

  因此我们看到中融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斥巨资以每股4.3元的价格收购公司法人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公司现在每股净资产才2元,但价值重估后,公司每股净资产有望达到5元。因此,公司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并已经得到机构投资的高度认同。

  

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爆增

  另外,公司近年还大举介入房地产领域。该公司下属上海强生置业有限公司之控股51%的子公司上海宏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开发的长寿商业广场1-6层40344平方米商业用房项目与香港德高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销售合同。已建成带租约的长寿路155号长寿商业广场1-6层商场,建筑面积26311.98平方米房屋销售合同;房款为2.52亿元人民币;正在开发建设的长寿商业广场C楼1-6层14032.7平方米之商业裙房预售合同;房款为2.1亿元。上述两项房产总价为4.62亿元。该公司已于今年一季度收到定金4620万元人民币,其余房款按协议分别在2006年10月交房前分批付清。

  巨资打造传媒新锐

  此外,广电总局的一文44号令,允许外资入股国内广播电视制作业,历史性地开启了中外在节目制作领域里资本合作的新时代。而公司早已斥巨资切入传媒领域,积极打造超级传媒巨舰,参股了《新财经》杂志社有限公司与《理财周刊》广告发行公司各20%股权,又投资1.6亿元组建上海强生传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出租车、公交车的车身广告资源,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流动传媒事业,并涉足平面传媒和广播、影视传媒等领域。

  公司还参与设立了大连天歌传媒公司,并已获得大连人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独家广告代理权,掌握了媒体,就掌握了稀缺资源,同时也就掌握了与外资合作的主动权,特别是在广电制作领域对外资开放的大背景下,公司这种与外资合作的机遇不仅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更是千载难逢的,包括美国在线时代华纳、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内的众多境外传媒巨头,都在积极寻求进入我国市场,因此公司的传媒产业空间广阔。

  二级市场上,该股大股东增持迹象明显,筹码的不断集中为该股中期强势拉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特别是自今年2月底以来,随着成交的持续累计放大,主力资金开始积极做多。目前,该股技术蓄势相当充分,突破拉升在即,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