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益邦投资:上海本地股主力有离场意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37 益邦投资

  益邦投资

  前期上海本地股表现相当优异,不到20个交易日内,龙头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接近翻番。而昨日两桥一嘴的整体涨停也让市场的注意力再度集中到上海本地股之上。该板块是否值得参与?哪些个股或有补涨潜力呢?

  强势背后有原因

  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在本轮行情中表现抢眼,关键在于具备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包括:股本结构具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成为两批试点中的主要板块;地方政府对股改表现出的坚定决心。

  前期上海本地股行情中的龙头品种是三九发展。该股一个月前的股价仅在3.8元附近,而一个之后已经涨升到7元上方的水平。从股本结构看,该股流通盘仅834万,仅占总股本的7.24%,B股占36.25%,非流通股占56.51%。A股与非流通股之比高达1:7.8。这样的股本结构,使该股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具备对流通股东进行大比例送股的能力。而在上海本地股中大都具备与三九发展类似的股权结构。

  基本面分化严重

  在看到上海本地股的强势表现之后,我们也应该充分注意整个板块的基本面情况。目前关于B股、H股补偿的问题尚无定论,而上海本地股中很多都是带有B股的品种。

证监会出台的规定“由流通股东自行协商”等于没有规定。从盈利能力看,尽管宝钢、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无疑属于一线蓝筹,但我们还应该看到,龙头品种三九反展今年第一季度的每股收益是负0.18元,而净资产仅0.69元。如此差的资产和盈利能力在上海本地股中也并非罕见。

  基金表现相当冷静

  在上海本地股热潮中,有多少机构投身其中目前还无法统计,但从各基金经理公开的评论看,基金对上海本地股的狂热表现出不同看法。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此轮上海本地股的炒作是建立在概念基础上的短期热潮,并不安全。而且,尽管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具备很多优势,但不确定因素仍然相当大,关于B股、H股的问题、募集法人股的问题,都是股改中的难点。单纯的股权分置改革不会改变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标准,从盈利能力角度出发,上海本地股还存在一些运营不佳、盈利能力地下的企业,这些公司即使推出优厚的股改方案,也仅是最后的晚餐,不会吸引大资金的长线关注。

  启动两桥一嘴或为出货

  昨日两桥一嘴表现出众,今日早盘这三个

股票依然维持强势整理。此时启动两桥一嘴的目的是什么呢?似乎基本面政策面并没有多大的利好。那无疑就是股改题材的延续了:正因为上海本地股前期经历了大幅拉升,目前少有散户投资者敢于在高位买入上海本地股,而不能完成出货恐怕是主力现在最为头疼的问题。选择拉升两桥一嘴有利于市场再度把注意力集中在上海本地股板块上,在龙头的示范效应下,相信会有不少人选择那些短线未涨的品种介入,或许这才是主力真正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