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中海:石油运输第一股 价值严重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1:56 今日投资

  

  图1.公司未来运力增长情况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沿海原油和煤炭运输商。公司以油、煤运为核心业务的远东地区最大航运公司之一,在中国及远东地区航运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目前公司拥有全国第二位的船舶载重吨位、全国第一的沿海货运客运量。

  行业背景看好,发展空间巨大

  石油海运龙头,地位稳固

  资产规模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未来稳定的盈利预期

  能耗降低,但运费下降

  合理市盈率在9倍左右,目前价格还有28%的上涨空间,建议买入。

  投资亮点

  行业背景看好,发展空间巨大国际市场能源需求旺盛,给作为能源运输企业的G中海带来了可观收益,而经济快速发长的中国市场,对石油煤炭的需求力度也日益俱增,目前我国石油市场运输规模大约为8000万吨/年,并且以每年10的速率在增长,但国内运输企业仅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块市场主要由中海、中远、南京水运、招商局等四家企业所瓜分。值得关注的是,据相关报道国家有意将国内运输企业在我国石油运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提高到50%左右,因此未来公司在国内运输市场的份额必将大大提高,公司业绩也必将迎来阶跃式增长。

  石油海运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其中在远东地区是以油运、煤运为核心业务的最的大航运公司之一,在中国及远东地区航运市场占据了主要地位。公司的运行规模在国内数一数二,目前公司拥有全国第二位船舶载重吨位、全国第一的沿海货客吞吐量。另外公司特别在沿海航运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占有70%的沿海原油运输与几乎一半份额的沿海煤炭运输量,公司的龙头地位稳如泰山。而作为国内最大的沿海能源运输龙头企业,其公司业绩一直可圈可点,从目前公司报告显示2005年业绩与同期相比继续有较大幅度增长。未来增长预期仍将乐观。

  资产规模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G中海(600026)持有47.5%股份的联营公司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澄西船舶修造厂,于2006年5月22日签订四艘53000载重吨散货船建造合同,总价为1.18亿美元。该四艘船舶交船时间预计为2008年8月、2009年6月、2010年4月及2010年5月。如此以来,公司市场占有率必将大幅增长,力争五年后将市场份额从目前的37%提高到50%。到2010年底形成一支拥有10-12艘30万载重吨原油船(VLCC)的船队规模,并占据中国进口原油运输市场15%的份额,比2005年底的运力规模增长80%。届时公司的业绩必将出现跳跃式增长。

  未来稳定的盈利预期

  6月23号中海油运与负责中石化原油进口业务的联合石化在上海举行长期运输协议签字仪式。本次签署的长期运输协议期限为10年,联合石化将视中海油运VLCC运力情况确保相应的进口一程原油运量。这一协议一方面保证了公司一程原油运输量,相应地也使公司二程原油运输量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当WS低于70点,公司享受补贴,所有VLCC油轮基本不亏损;当WS高于100点时,公司只是让利予中石化,这种"下有底,上无限"的运价协议将使VLCC油轮业务乃至公司盈利更有保障。

  价值严重低估,机构抢先入驻

  与国际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相比,G中海股价严重被低估,有相关机构数据统计表明,全球海运251家上市公司目前市盈率为17倍左右。而G中海的动态市盈率只有7倍,市场比值空间巨大。从公司三季度报流通股前10名显示,已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全部占据,并且,与前期数据相比均有增持现象,显示出积极的机构运作意图。

  投资提示:

  全球航运市场通常有一个6至8年的航运周期,去年是全球航运的最高峰。现在国际运价处于下降趋势,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保证中海的船舶运输问题,但是运价却是其控制不了的,国内运输价格已和国际运价联动。现在船舶的运输成本费用中,油价大约占40%左右,去年G中海在运输周转量增长31%的情况下,燃油消耗量仅增长了16%,千吨/海里单位耗油量实际下降了12%,虽然能耗降低有积极作用,但抵消不了运费下降的影响。综合来看,中海将在今后几年可能面临利润下降的风险。

  G中海合理市盈率在9倍左右,目前价格还有28%的上涨空间,建议买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