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效果变差,有效性从90%降低为37%!

最新研究: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效果变差,有效性从90%降低为37%!
2023年09月22日 10:50 前瞻网

辉瑞新冠特效药Paxlovid是一种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Paxlovid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药物可以显著减少新冠病毒感染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在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中,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89%。此外,该药物还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并减少病毒在体内的传播。尽管Paxlovid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方面显示出潜力,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观察来确定其长期疗效和安全性。

在一项针对新冠患者的现实研究中,辉瑞公司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在预防最严重感染病例方面的效果已远不如最初的试验。根据周四发表在美国临床内科综合类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的一项观察性研究,与完全没有治疗相比,抗病毒药物Paxlovid在预防高风险患者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性仅为37%,而在早期的研究中,这一数据接近90%。研究还显示,Paxlovid仍然是治疗新冠感染者最重要的药物之一,它在降低死亡方面的有效性依然高达84%。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23年1月13日,全球已批准上市和已申请上市的“新冠特效药”共计21种。

“新冠特效药”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为阿斯利康、辉瑞、礼来公司、开拓药业、默沙东、真实生物、腾盛博药、Celltrion、罗氏、吉利德等,值得注意的是,辉瑞、开拓药业等部分企业本身也具有生产其中间体和原料药的能力。上游中间体和原料药的主要参与者包含开拓药业、君实生物、华腾制药、艾伯维、CODEXIS、Zenara Pharma和辉瑞等。“新冠特效药”的CXO领域的参与者包括novasep、华海药业和Asymchem等,例如辉瑞委托华海药业负责奈玛特韦制剂生产,并完成组合包装。

作用机制:RdRp和3CL蛋白酶抑制剂为主流

目前,“新冠特效药”的作用机制主要为RdRp抑制剂和3CL蛋白酶抑制剂。RdRp抑制剂的作用原理为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RdRp靶点达到精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RNA复制的作用,这一类药物目前共计4个,分别为Remindevir、Molnupiravir(莫那比拉韦)、阿兹夫定、Remdesivir(瑞德西韦)。3CL蛋白酶抑制剂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抑制病毒蛋白剪切,进而阻断病毒复制,目前这一类药物共有4个,分别为Ensitrelvir Fumaric Acid(XOCOVA)、Paxlovid、Cilgavimab/tixagevimab(Evusheld)和SIM-0417(先诺特韦/利托那韦)。

根据目前全球“新冠特效药”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新冠病毒感染发展趋势,结合全球医药行业区域发展情况,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全球“新冠特效药”行业在短期内或将加大产能且继续介于持续研发阶段,但长期来看药物需求将回落,药物剂型也将转变为口服药类型。从药品仿制的角度来看,未来发展格局也将跟随仿制药行业的区域布局。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新冠口服药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103.4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