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临空港开发区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

武汉临空港开发区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
2021年04月02日 11:1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武汉临空港开发区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长江日报

  4月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聚焦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科技创新提能,产业转型提升”。

  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该区将坚持科技创新提能、产业转型提升,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争做武汉产城融合样板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基本形成“1+3+N”产业体系。为此,该区将着力在“四大千亿产业、三家创新中心、两个开放平台”上求突破谋发展。

  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领衔的网络安全学院也已如期开学。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将围绕国家网安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打造网络安全应用集群、信创产业集群和网络安全服务集群。到2025年,带动聚集网络安全上下游企业300家。

  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将重点依托京东方、康宁等龙头企业,全面提升显示面板产能;加快布局整机电视等显示终端生产项目,集聚智能终端产品,推动形成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同时,抢抓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机遇,持续推进产品、装备、生产线、车间、工厂和园区的智能化改造,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

  依托食品龙头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健康食品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依托食品产业上市公司,形成上市食品企业集群;同时打造百亿级的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生物医疗等产业,形成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

  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

  依托三大创新平台建成科技创新策源地

  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将依托龙头企业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重点拓展智慧车联、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工、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重点推进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数字化转型促进、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依托国家级武汉海峡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打造“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完整创新创业链条。

  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转化专家成果项目300项以上。

  为鼓励科技创新,东西湖制定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清单》。其中,对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亿元支持。对一些基础关键领域、前沿科技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补助。

  建立铁水公空物流枢纽

  打造中部一流商贸物流聚集区

  “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是物流大区,也是口岸资源集聚地,我们将不断培育商贸物流发展新优势,拓展商贸物流发展新功能,提升商贸物流发展规模,加快全区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做活做大口岸经济、做强做优综保区,把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建设成为武汉对外开放和商贸物流的桥头堡。

  目前,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正推动集装箱中心站与天河机场、武汉新港联动,建立铁水公空齐聚、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物流枢纽。支持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东西湖园区加快拓展出口加工、快件监管、跨境电商等功能,依托京东、顺丰等企业,打造中部一流的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产业创新与集聚区。支持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加快发展整车进口。今年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将完成1000台整车进口,2025年突破3000台。

  (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彭辉)

  ■ 临空港开发区四大千亿产业集群

  千亿级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

  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

  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

  千亿级大健康产业

  ■ 两个创新平台

  国家实验室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