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角兽企业的估值逻辑看城市大脑企业的资本故事

从独角兽企业的估值逻辑看城市大脑企业的资本故事
2021年01月19日 15:13 新浪财经综合

  从独角兽企业的估值逻辑看城市大脑企业的资本故事

  来源:中关村

  柳进军 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执行院长

  资本市场产生偏好的实质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对企业价值的追求,并以此为基础来讲资本的故事。

  城市大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而产生的新生事物。既然是新生事物,城市大脑企业的发展初期就必然面临着在市场拓展、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巨额投入,这之中如何用好资本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区别于电子商务企业这类一出现就与传统企业截然不同的新经济体,城市大脑企业往往是脱胎于系统集成、IT服务等传统企业逐渐蜕变而来的,并不具备与资本市场沟通的天然优势,因此,笔者尝试从估值这一集中反映资本市场对企业价值认可程度的指标出发探讨城市大脑企业如何讲好资本的故事,获得资本的支持。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上存在两套估值逻辑:一是面向传统行业,一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以经营业绩为基础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来反映企业价值,最为典型的就是A股市场;二是面向新兴行业,这类企业通常处于快速发展期,盈利能力一般或尚未取得盈利,资本市场更倾向于从头部效应的角度出发来评估企业价值,最为典型的就是面向独角兽企业的投资。城市大脑企业显然更适用于后者,然而后者的估值方式更看重未来,也更加复杂,笔者试图围绕2020年中国和全球独角兽的估值榜单来展开分析。

  综合两份榜单来看,资本市场在关注市场地位、经营管理等情况的同时,对企业呈现出以下显著的偏好:一是在目标市场上更偏好toC企业。这些上榜独角兽企业中有40-50%主要是toC的,尤其是排名前20的企业中更有70-80%主要是toC的;二是业务模式上,相较于产品或解决方案型企业,生态型或平台型企业估值更高。例如金山云、Ucloud同为提供云服务的企业,市场份额相差不多,但是二者上市前后的估值都相差相近一倍;三是企业血统上,拥有巨头参股、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业内知名专家团队的企业更受青睐,榜单上60-70%的企业拥有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企业投资。

  继续深入分析可以发现,以上这些偏好的背后是资本市场从不同侧面出发对企业价值本质和实现能力的综合考虑,具体来说:一是用户价值。用户价值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和远度。当前的资本市场更偏好toC企业是由于相较于toB、toG几千亿甚至几百亿的市场,toC市场动辄几万亿的市场规模可能蕴含着更大的价值空间;二是技术能力。技术能力是企业围绕用户价值实现打造的护城河,是实现和维持企业市场地位的重要基础。不论对toC市场还是对企业血统的偏好,都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企业技术能力的关注;三是资源圈层。企业资源是企业可控可利用的各类要素的集合,企业处于更加广泛且丰富的资源圈层中时,更具备提供综合性产品或服务的系统能力和商业价值实现的能力,这也是资本市场更加偏好生态或平台型企业以及巨头、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企业的重要原因;四是产品和服务。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是其集合技术、资源向用户交付价值的重要媒介;五是品牌价值。企业品牌是向外传达企业价值、文化、信誉承诺等的重要载体,知名创业者、专家、机构参与企业对资本市场产生诱惑力的原因之一亦是由于这些名人、机构的加入往往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话题性,有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市场认可和信任,提升品牌价值。

  结合上述分析,资本市场产生偏好的实质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对企业价值的追求,基于此,笔者认为城市大脑企业可考虑采取如下发展思路,并以此为基础来讲资本的故事:一是同时面向政府端和居民端,以对行业和用户的深刻理解为原点,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的研发打造企业的核心能力;二是考虑以AI中心、数字孪生平台、云平台等城市大脑基础设施为数据流量入口,通过不断深挖行业知识和应用场景、积累企业解决方案来打造以内容为核心的综合性产品和服务;三是通过建立包含技术、产品、资本的生态联盟,引入优秀的技术团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共建实验室,引入国际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方式,扩大企业的资源圈层,提升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