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衰退” 各国财政刺激规模或超GDP的10%

应对“新冠衰退” 各国财政刺激规模或超GDP的10%
2020年04月13日 10:0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应对“新冠衰退” 各国财政刺激规模或超GDP的10%

  在过去几个星期,全球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冲击评估迅速深化,从局部冲击演变为“新冠衰退”。各国针对疫情经济冲击的救助和刺激方案迅速出台,总计金额在此前难以想象。

  从目前规模看,美国的救助和刺激政策组合超过GDP的10%、德国超过4%,主要国家总计接近GDP的8%。

  可以预计,全球各国应对“新冠衰退”中推出的部分政策,在危机后会退出历史舞台。但也将有相当一部分会持续甚至加强。在危机前就已经高企的全球政府债务将继续攀升,同时,在疫情后,“更大的政府”将可能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定义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大趋势。

  面对未来财政支出的大幅上升,各国需要找到一条不依赖新的信贷增长就可以走出过度信贷导致的债务积压问题的道路,央行的免费资金是较为可行的一种选择。

  利用中央银行直接给予政府免费资金的策略,正在得到更多西方精英的支持。这可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直升机撒钱”。

  经济学家们提出,央行向政府提供免费资金的具体做法包括:央行直接为政府在央行的账户授予信贷额度,规模和期限与政府的转移支付项目一致,且无需偿还,等同于央行在购买政府债务后立即冲销;

  发行超长期(50~100年)或者永久(不需要偿还本金)债券,央行直接购买,两者都是政府债务直接货币化。

  对于欧洲国家而言,政府对免费资金的需求可能会加快欧洲政治一体化的进程。欧洲最近的辩论显示,欧盟共同债务,例如新冠债券(Corona Bond)的出现概率加大。这将加强“欧盟-欧洲央行”的联合协作机制,从而扫除未来欧洲央行货币化成员国债务的最大政治障碍。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全球各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社交隔离的措施,这些措施必将对经济产生直接和潜在的间接影响。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教授吉亚瓦兹(Francesco Giavazzi)和贝里尼(Guido Tabellini)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堪比一场战争。虽然目前还难以预计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但基于当前的情况,各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规模将超过GDP的10%,这将显著增加本已非常庞大的政府债务规模。

  比较有利的消息是,目前全球利率为零,这使得政府增加负债的成本极低。在新冠衰退后,全球公共财政的尝试及其和金融系统的互动,可能会走上一条动荡之路。只有全球经济和贸易再现健康增长,通胀回到合理水平,全球才会走出这个类似“战时”后遗症的趋势和状态。

政府债务 央行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