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动智行董事长深陷绑架案 股价暴跌99.5%还要被退市

凌动智行董事长深陷绑架案 股价暴跌99.5%还要被退市
2018年12月23日 14:13 中国基金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暴跌99.5%,董事长“深陷”绑架案,还要被退市!

  中国基金报

  这或许是史上最戏剧性、最离奇的退市原因。

  今年9月,公司创始人称被合伙人(现任董事长)绑架并监禁虐待13个月,公司资产被贱卖。两人的纠纷拉锯战不仅使得公司股价暴跌,连公司的投资方都可能吓走了。如今,公司股价较年初跌幅超96%,最新股价为0.15美元每股,于近日被暂停交易,启动退市程序。

  这家公司叫凌动智行,此前名为网秦移动有限公司。如今,两任董事长的纠纷仍在继续。

  A股的中弘退今年以来股价暴跌88%,相比之下,这只中概股的跌幅远比中弘退还要大!

  如果从2013年四季度的高点25.9美元算起,到停牌前的0.15美元,短短5年时间股价暴跌了约99.5%.

  凌动智行被退市

  股价一年跌去96%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2日凌晨,纽约证券交易所确认,凌动智行将被暂停交易,同时其退市程序已经启动。

  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示,纽约时间12月20日,交易所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决定对凌动智行启动除名程序,该公司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已被立即停止交易。而前一天,联席董事长迟睿辞去董事职务,凌动智行股价大幅走低,临近收盘前跌至0.15美元,随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停止其股票交易。

  目前股价定格在0.15美元每股,相较于年初近4美元每股的股价,跌去96.17%。

  根据美国纳斯达克退市标准,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就必须退市。从2000年到2014年,纳斯达克上市3481家公司,退市5534家公司,而如今,凌动智行“异常低”的股价已不足以维持上市公司水平。

  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示,凌动智行有权申请复核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委员会的退市决定。在完成所有程序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将凌动智行的股票退市,其中包括公司就退市决定提出的任何上诉。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底以来,凌动智行股价就一直在1美元以下。并于9月24日,收到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警告。不过,彼时凌动智行股东代表组织LKM forward声称,公司已获得纽交所的宽限期,但具体时长并未披露。如今3个月过去了,股价不仅没有起色,还节节下挫,纽交所已确认其退市程序已经启动。

  董事长绑架罗生门

  股价的跌跌不休,和两任董事长绑架罗生门有关。

  今年9月11日,凌动智行(前称网秦)创始人林宇微博喊话公司现任董事长史文勇,“我回来了,你却走了,史文勇。我现正在网秦办公室,担任联席董事长和CEO,你在哪呢?虽然你已被董事会和公司免职,我还是希望你能回国,回北京,回网秦办公室,当面对质?真假不就明白了吗?”

  怎么一回事?

  林宇表示,现凌动智行董事长史文勇涉嫌绑架其13个月,林宇还称警方对此已经正式立案。

  林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13个月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并在微博这么描述自己的经历:24小时拷着20公斤手铐,在2米内生活,那是把人活活逼得自杀的生活!你知道被电得遍体鳞伤的感觉吗?匪徒说我瘦的70斤,像被养狗。你试过半年没刷牙吗?尿急让憋住尿在裤子上吗?没有真实经历,我都写不出这些。

  蹊跷的是,林宇发微博的同一天(9月11日),史文勇表示“林宇在恩将仇报”,并澄清自己仍在正常履职。

  林宇称,2016年10月的时候发现,在2016年1月份,史文勇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林宇所持飞流(网秦科技曾全资收购的一家公司)的78%股权划走。而正在他要对此提出法律诉讼的时候,突然被绑架,因此史文勇有很大嫌疑。史文勇则回应称,对此事不知情,并且“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公安协助调查或问询的要求”。

  据悉,史文勇与林宇曾是同学关系。2005年,史文勇与林宇及另一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网秦公司。林宇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直到2014年,林宇辞职。此后便一直由史文勇担任公司董事长。

  而在他“消失”的这段时间里,网秦陆续出售了飞流九天和秀色直播等核心资产,同时更名为“凌动智行”,向网约车领域转型。

  股价崩盘,投资方入股疑“泡汤”

  林宇爆出现董事长绑架案后,双方便陷入无尽的纠纷拉锯战。这过程中,公司的投资方入股计划一直没有落地,股价跌跌不休,如今更是直接进入被退市的阶段。

  此前7月,凌动智行发布的公告显示,China AI Capital以总对价2000万美元购买了公司70175439股B类股票,其中的1000万美元作为初始投资已在签订协议时支付,剩余的1000万美元将于今年9月19日前支付。

  通过这笔收购,China AI Capital将获得凌动智行有效控股的地位,当时凌动智行还宣布任命迟睿及李宇为其董事会新成员,迟睿出任凌动智行联席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迟睿和李宇为China AI Capital创始人。

  不过9月11日,两任董事长绑架罗生门曝光,这笔交易则一直悬着。

  9月26日,凌动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获China AI Capital Limited(简称China AI Capital)一事将延期完成。公告称,由于凌动智行仍未能按照认购协议的要求履行相应条件,凌动智行和China AI Capital同意将关闭日期延长至今年11月19日,以满足所需的投资条件。

  对于凌动智行年报无法发出,史文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将原因归咎于林宇:“网秦今天发不了年报最主要的原因和责任就在他,因为他不停地威胁公司,制造各种各样的指控,我们不得不去应对。”

  如今,China AI Capital投资意识估计泡汤。12月19日,公告称China AI Capital创始人迟睿辞去凌动智行董事职务。该消息发出后,凌动智行股价大幅走低,临近收盘前跌至0.15美元,随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停止其股票交易。

  公司业务和现状

  资料显示,凌动智行前身为网秦移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于2011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第一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移动互联网企业。

  公司的主营业务从开始的移动安全正在往智能汽车发展。

  2005-2012年,网秦产品全部围绕移动设备安全,推出网秦安全、私密空间、家庭卫士、防盗宝等针对性安全产品。

  2015年5月,网秦形成了以移动安全、移动企业(国信灵通)、移动医疗为主的技术类业务线(即N线)和以 移动娱乐(秀色)、移动游戏(飞流)为主的娱乐类业务线(即Q线),简称蓝莓战略。

  2017年,网秦对业务格局进行调整,锁定智能汽车为公司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2018年2月于香港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正式更名为“凌动智行有限公司”,股票代码由NQ变更为LKM。

  从业绩来看,2016年年报的营收为23.8亿元,但到2017年底则只有3.76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吴羽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史文勇 网秦 林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