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中国经济绕不开制造业升级

一财社论:中国经济绕不开制造业升级
2018年09月20日 06:20 第一财经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中国经济绕不开制造业升级

  近几年,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践与讨论诸多,当前以互联网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和制造业升级均不可或缺。

  在9月17日至19日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研讨新经济的同时,上海又于19日拉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帷幕。参展企业超过2600家,共设立8个专业展区,包括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及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覆盖了主要工业领域。

  回顾工博会举办以来的20年,中国制造加快融入全球制造体系,国际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增强。众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制造,如长征运载火箭、C919大飞机、北斗导航等都曾亮相工博会。可以说,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二十年的工博会见证了制造业取得的发展历程。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过去数十年制造业的成就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十分遗憾的是,目前中国制造业总体水平仍处在国际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强等问题突出。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强调的,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要实现新型工业化,还是要靠做强中国制造。

  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任务紧迫,还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结构性问题有关,一些固有矛盾还没根本解决,这些因素一定程度决定了中国经济难以在短期内回升到高速增长状态。

  首先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支撑过去十几年连续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正快速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依赖人口优势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逐步丧失。其次,粗放型高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也因资本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受到限制,特别是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等进一步使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受到约束。再次,从技术进步角度看,随着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缩小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化,试图通过引进模仿来推动技术进步的老路已行不通,而相应地促进本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仍然不完善。

  在这样的情况下,制造业升级成为当前整体经济转型的一个突破口,或者说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于国家层面,这是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需求和历史使命。

  不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好比蜕变重生,并非轻而易举,需要突破不少难题。这些困难既表现在市场环境方面,也反映在企业的危机意识与创业能力,以及产业之间的融合。

  目前中国企业的市场壁垒还不少,尤其是民企在发展中会遇到更多的难题,比如办事难、融资难、政策落实难等。此时需要通过“放管服”改革破除市场壁垒,让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同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展开良性竞争,为制造业升级提供基石和保障。

  创业能力方面,目前中国制造业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从低端产品起家,向高端产品发展,是一条艰难的创新之路。此时,既需要企业有危机意识,加强研发与人才投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的惩治力度,维护企业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制造业和信息化的融合,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当前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一代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都应该深入融合到制造业升级之中。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