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向何处去?

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向何处去?
2018年04月11日 20:44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向何处去?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 (记者 陈溯)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将向何处去?”成为8日至11日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热门话题之一。

  全球化,美梦还是噩梦?

  有观点认为,全球化的红利正在减弱,风险正在上升,全球化开始走“下坡路”。

  奥地利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指出,在法文字典中,已经出现了“去全球化”这个词,在欧洲也成为许多国家政治争论的高频词汇。

  “我们必须纠正一个观念:全球化带来了很多失业,造成了很多问题。”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事实上,全球化大幅度降低了国与国之间的贫富不均,很多新兴经济体都在充分接受全球化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快发展,“对于全球贸易、全球经济来说,全球化是一件好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中国人从自己的历史发展中得出重要经验,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张燕生以当年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为例指出,不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不加入国际产业竞争就会被淘汰。

  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当前全球化确实面临一些风险亟需应对:一是贸易摩擦,二是全球投资限制越来越多,三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四是发展不均衡,五是全球治理体系滞后。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指出,全球化对世界是必要的,同时一些社会层面或一些国家确实是由于开放或过分开放受到伤害,需要从中吸取教训。“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应该建立更好的社会安全网,建立一些社会项目,来保护那些没有从全球化当中受益的人们。”

  张燕生表示,开放的全球化会带来世界繁荣,同时,日益加深的全球化也让世界的风险凸显,需要进行全球化治理的改革和均衡化发展。“全球化确实需要一个再平衡的机制来解决现在面临的分配问题,如何在全球治理改革、国内政策改革进程中,让更多普通人受益、缩小分配差距,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对于分配不均的问题,全球化不应该被当成“替罪羊”,问题根源还在于各国国内政策。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亦表示认同。他指出,研究结果表明,只有15%-20%的制造业就业机会丧失是由全球化造成的,解决分配不均的问题应该让国内政策与国际政策协调一致。

  中国新一轮开放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在全球化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时刻,中国10日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消息为全球化的未来点燃了希望之火。

  钱克明表示,中国宣布对外要继续扩大开放,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政策都利好全球,“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受到一些挫折的情况下,中国进一步开放给世界做出了一个示范”。

  Karin KNEISSL表示,中国放宽合资企业限制会培育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外国企业在一个更好的市场氛围中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的联合研发。(完)

全球化 张燕生 钱克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