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浮盈丰厚 王石或可分配数亿元

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浮盈丰厚 王石或可分配数亿元
2018年03月03日 01:34 中国经营报

  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浮盈丰厚 王石或可分配数亿元

  余燕明,郭敏敏

  三年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以下简称“万科”)启动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使用其部分经济利润奖金设立券商资管计划投资万科A股股票,这些证券至今账面浮盈颇丰,等待分配。

  截至日前召开的2018年股东大会,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委托投资的“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国信金鹏”)持有4.57亿股万科A股股份,占比4.14%,而国信金鹏2款产品合计持有万科A股4.94亿股。

  万科A股在2018年2月成交均价约为34元/股,按此计算,国信金鹏所持万科A股股份总市值为168亿元,抵减38亿元杠杆资金后账面市值达130亿元,年复合收益率接近60%。

  经一位市场人士粗略测算,国信金鹏买入万科A股股票时,使用的14亿元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经济利润奖金里,一直作为董事会主席的王石所占奖金分配比例概约2.78%,按此计算,王石通过国信金鹏所持万科股票的应占账面市值约3.6亿元。

  2.5倍杠杆收购

  根据券商私募产品备案信息,国信金鹏分为2款产品: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国信金鹏分级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信金鹏1号在2014年5月底设立,募集资金规模为17.5亿元,采用分级方式;国信金鹏2号在2014年6月初设立,募集资金规模为2.5亿元,亦采用了分级方式。

  目前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里,持有最多万科A股股份即是国信金鹏1号,国信金鹏2号持有万科股份情况未作详细披露。但根据国信金鹏1号持有万科A股股票数量及其披露的万科事业合伙人累计增持股份数量,推算国信金鹏2号持有万科A股约3728万股,投入资金约3.73亿元。

  国信金鹏从2014年5月底开始买入万科A股股份,增持过程一直持续到2015年1月底。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日前在公司2018年股东大会上披露,国信金鹏增持万科A股股票至2015年1月,之后再无进行过其他投资,新的经济利润奖金进入国信金鹏,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理,后续购买了一些金融产品。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万科在国信金鹏买入公司A股股票期间的情况,2014年5月28日至2015年1月28日,国信金鹏合计收购了4.94亿股万科A股股份,累计投入资金48.77亿元,每股收购成本约为10元。

  国信金鹏的2款券商资管计划均采取了分级方式,但记者未能查询到具体份额分级结构及杠杆比率。

  记者进一步查阅公开信息,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部分经济利润奖金委托第三方存管后,通过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安合伙”)认购了国信金鹏的劣后级份额,其余收购万科A股股份资金来源为引入的杠杆融资。

  “券商资管计划的备案募资额度合计为20亿元,但实际买入股票的资金接近49亿元。这中间的差额,要么是资管计划放大了杠杆,要么是开放式运作仅备案了资管计划初始投入的募集资金。”一家房地产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在公司2018年股东大会上称,已经向国信金鹏的资管计划管理人核实,并未使用多层嵌套放大杠杆。

  谭华杰介绍,国信金鹏资管计划里,投入了14亿元经济利润奖金,另外则融入了38亿元杠杆资金,合计约52亿元资金用于增持万科A股股票。

  “杠杆资金4年要支付11亿元利息,对付息时间进行加权处理后,相当于盈安合伙在期初增加投入了5亿元,合计投入了19亿元资金。”谭华杰说。

  按此计算,盈安合伙在2014年代表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使用14亿元经济利润奖金,加上利息折现后算入期初投入5亿元资金(加配38亿元杠杆融资),合计19亿元成本资金买入万科股票,近4年后实现了130亿元股票市值,年复合收益率约为56%。

  据记者进一步获悉,盈安合伙认购了国信金鹏的劣后级份额,据谭华杰披露内容,国信金鹏的杠杆比率为1∶2.5。

  另据工商备案信息显示,盈安合伙的出资方为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贵诚信托”)和珠海市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安财务”),其中华能贵诚信托出资35.79亿元,盈安财务出资1000万元。

  “华能贵诚信托之所以在盈安合伙内拥有权益,是因为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经济利润奖金委托给华能贵诚信托,后者再以参股合伙企业的形式落实权益。”一位知情人士说。

  王石能分多少?

  万科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始于2010年,公司在每个财务年度聘请独立第三方计算经济利润(扣减股东权益资本成本后的净利润),按固定比例10%提取或扣减经济利润奖金。经济利润奖金奖励对象为万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

  万科在2014年对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机制进行了重新调整,每年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全部作为集体奖金,需封闭运行三年,期间不得进行分配。集体奖金的奖励对象全体通过授权委托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集体奖金进行投资管理并获取投资收益。

  2010年~2013年期间,万科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分别为1亿元、2.6亿元、4.37亿元和5.59亿元,合计13.56亿元。2014年根据新的经济利润奖金方案,万科一次性提取了2010年~2013年计提在经济利润奖金额度内留存的9.11亿元,全部作为集体奖金封闭运行3年时间,期间不进行分配。

  万科2014年、2015年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为7.64亿元、9.77亿元,因此,2014年万科调整经济利润奖金方案后,到2015年封闭运行的集体奖金金额预计为26.5亿元。参照上述华能贵诚信托参股盈安合伙认缴出资约36亿元,预计万科在2016年度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为10亿元左右。

  “万科所有高管,包括中层管理人员,到现在从经济利润奖金里只分过一次钱,其他一直在封闭期。”谭华杰说,“2010年时第一笔经济利润奖金,当时提取以后直接发掉了,之后再也没有分配过。”

  王石在万科所领薪酬及分配收益颇受关注,而万科方面透露王石作为公司董事的离任审计正在安排中。王石此前一直担任万科的董事会主席,除了按年领取1000万元左右的薪酬外,则是王石在集体奖金内可以分配的收益。

  万科在2018年股东大会文件内披露2010年~2015年公司董事会主席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介于2.2%~4%,并建议今后董事会主席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确定为1.8%~2.2%。

  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盈安合伙在2014年5月底开始认购国信金鹏的劣后级份额收购万科A股股票,一直持续到2015年1月底,合计投入的14亿元资金为2010年~2013年提取的经济利润奖金。

  “因为参与买入股票的资金主要是经济利润奖金,且2010年经济利润奖金提取后分配完毕。因此,以万科董事会主席在2011年~2015年所占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加权期内经济利润奖金额度,得出公司董事会主席在2011年~2015年所占经济利润奖金或年功积分平均分配比例,即可测算出国信金鹏退出时王石可以分配的收益。”他说。

  按此方法计算后,万科董事会主席2011年~2015年所占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约为2.78%。这意味着国信金鹏增持万科A股股票市值里,王石所占收益分配比例约为2.78%,目前对应国信金鹏所持万科A股股票市值扣除杠杆融资后的应占账面市值约为3.6亿元。

  2015年1月以后,盈安合伙不再使用经济利润奖金增持万科股票,但这些资金也全部作为集体奖金封闭管理,按照2014年~2015年万科计提经济利润奖金金额及公司董事会主席对应分配比例,王石这两年应占但未分配的经济利润奖金为4135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关海丰

万科 王石 合伙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