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改革再出发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资本市场改革再出发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2018年03月02日 03: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的北京,清爽而湿润的微风,唤醒了又一个春天。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两会年年开,今年有不同,独特之处在于,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可以预见,深化改革将会贯穿今年两会始终,两会做出的工作部署对于继续推动改革意义重大。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包括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等等,皆为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一环,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全力推进三大变革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要清楚地了解到资本市场在大国崛起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

  回望资本市场过去一年的变化,多项改革举措破题,监管转型的步伐越走越快。

  IPO“堰塞湖”现象有效缓解,2017年全年4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规模达2186亿元,监管用市场化手段理顺了IPO融资常态化与市场承受力之间的关系;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基础制度逐步夯实,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不断完善,抑制利益输送和脱实向虚行为,减持新规着力解决“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等现象;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升温,稽查执法重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日常监管则通过交易所一线监管、行业规则、自律组织发挥作用;市场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防范了中小投资者因市场大起大落遭受损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逐年上升。过去的一年,中国资本市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效率之高、监管执法力度之强,让人耳目一新。

  投资者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2018年,资本市场监管层要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必然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方面做好文章,直面解决一些资本市场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痛点问题,也会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

  长期以来,受制于制度、监管规则、市场容量等因素,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在美国、香港等地上市募资,令不少市场参与者一声叹息。回首过往,金融体系发展滞后,特别是上市制度难以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成为制度层面让优质互联网企业集体赴海外上市、“肥水流到外人田”的主要原因,也客观上造成了A股市场虽然是全球排名前列的IPO市场,但融资规模和市场结构仍以传统板块占绝对主导的格局。

  要改变这一局面,必须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以发行上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提升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让已经崛起的一大批“新经济”公司心甘情愿留在A股,让更多的国内投资者能获得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今年的两会,如何更好地服务“独角兽”公司无疑会成为证券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希望各方的真知灼见能够为资本市场改革打开希望之门。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也会成为两会热点。从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守住资本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到《证券法》修订、《期货法》立法,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再到从严监管的着力点,强化一线监管职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资本市场在关键领域的改革无疑会吸引众多目光,此外,A股的双向开放进程、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举措,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服务能力的手段,对个别上市公司的监管约束、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更多尝试,这些市场关注的关键内容极有可能在本届两会找到答案。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力量,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我们期待,乘着改革的东风,资本市场的改革效果能够早日惠及普通百姓,不断提升万千股民的获得感。

两会 IPO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钟伟 钟伟 不要幻想房产税解决高房价开征房地产税,应当不构成治理高房价的长效机制,高房价和高房地产税是孪生,不是跷跷板。
  • 李德林六个核桃真的该补补脑了!
  • 老艾暖风频吹.中小创迎来领涨机会
  • 许维鸿怎么利用现代金融提升幸福感
  • 向小田人才战已在中国二线城市打响
  • 陈志武公司不盖楼就是没实力吗?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