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奥:欧股吸引力不及美股 看好中国去杠杆

达利奥:欧股吸引力不及美股 看好中国去杠杆
2018年03月01日 16:03 一财网

  达利奥:欧股吸引力不及美股,看好中国去杠杆

  佘庆琪

  2月28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奥(Ray Dalio)携新书《原则》来到上海,首度向中国投资者分享其白手起家四十多年来的经济学和投资原则。

  谈到中国的去杠杆,达利奥强调,不要对去杠杆考虑过多,生产率变化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中国去杠杆是去货币内部的杠杆,是可以管理好的。

  桥水基金近日做空欧股一度引起了市场注意。对于欧美股市比较,达利奥认为,从经济周期和财政刺激两个角度来看,美股相较于欧股更有吸引力。

  达利奥还介绍了他的投资原则。他表示,成功投资的关键就是要进行投资组合的平衡,要根据风险来调整,选择自己在阿尔法和贝塔之间的投资比例,投资的圣杯是要找到15个或者更多更良好的并且相关性非常低甚至为零的回报流。

  欧股吸引力不及美股

  谈到欧洲,达利奥表示,美股吸引力强于欧股。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达利奥分析称,欧洲在经济周期当中的位置比美国稍微靠后一点,它的复苏不如美国来得快。

  他提到,美联储现在已经在进行退出宽松的动作,同时也在缩表,但是欧洲央行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步,近期不会加息,利率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现在的资产价格也反映出了这种非常低的利率水平。现在欧洲整个利率水平基本上是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是不可持续的。”达利奥称。

  从财政的角度,他还分析道,因为特朗普政府税改也提供了很大的财政刺激,所以美国经济应该还会有一个往上走的趋势,欧洲股市没有这样的财政刺激,所以美国股市会更好。

  看好中国去杠杆

  说到去杠杆,达利奥进一步分析道,关键是要看债务是以本国货币计价还是外国货币计价。

  他认为,去杠杆一共有四种方法:第一可以进行债务减计或者债务重组,要么债务违约,然后再进行重组,把债务化解掉;第二是让央行开始购买资产,给市场注入流动性;第三就是政府节省开支,这个过程就会非常痛苦,因为不仅债台高筑,政府还要缩减开支,这会带来很恶性的影响;第四进行财富再分配,把富人的钱放到穷人的口袋里。

  “关键在于如何平衡这四种方法,因为有些方法是促进通胀的,有些是导致通缩的。” 达利奥欧举例称,央行印钞就是通胀效应,那么如何平衡通胀效应和其他的通缩效应就是去杠杆的关键。

  他进一步分析称,如果人们的收入增长高于利率增长速度,就可以帮助减少债务的负担。“如果债务是以本国货币计价的话,就可以从资产负债表这边管理,而且如果可以给它比较长期期限的话,债务是可以完美管理的。我们有个说法叫系统性重要的机构,就是在说这些债务管理。”

  达利奥还强调,不要对去杠杆考虑过多,生产率变化才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考虑到生产率的变化,达利奥称, 中国的去杠杆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但负面影响并不大。中国去杠杆是去货币内部的杠杆,是可以管理好的。

  达利欧的投资原则

  达利奥还介绍了他的投资原则。第一,理论价值也就是预期价值,它是未来现金流的现值。第二,实际价值等于支出总量除以总的出售量。达利奥认为,要知道买方、卖方是谁,以及他们的动机是什么。第三,大部分的资产类别的表现会从长期超过现金,但是这种溢价,不管是股票、房地产还是债券,也不会非常长期地超出现金。第四,资产类别的回报率有三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分别是通胀、经济增长和实际利率。

  第五,越是分散的投资组合越是可以改善回报的风险。把自己的投资组合分散化可以把回报率提到最高,风险降到最低。第六,回报流包括贝塔和阿尔法。其中,贝塔是某个资产类别的市场回报率,是一个跟大盘持平的被动回报;阿尔法则是主动投资,投资者可以作出自己的选择,但这种博弈更多像零和游戏。

  第七,成功投资的关键就是要进行投资组合的平衡,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流。第八,根据风险来调整,选择自己在阿尔法和贝塔之间的投资比例。第九,投资的圣杯是要找到15个或者更多更良好的并且相关性非常低甚至为零的回报流。

  达利奥讲的最后一个投资原则,就是要把决策系统化。

  他介绍称,在做投资决定的时候,需要去测试自己的投资方法、投资思路,并且还要去遵循一个永恒普世的规则,我们要对自己的投资博弈有个很好的认识,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系统化,然后根据这个系统化的决策来进行资产配置。

  “换句话说,投资就变成了如何根据自己设定的系统和算法来进一步去提高自己在这场博弈当中的表现。”达利奥称。

责任编辑:帅可聪

欧股 去杠杆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钟伟 钟伟 不要幻想房产税解决高房价开征房地产税,应当不构成治理高房价的长效机制,高房价和高房地产税是孪生,不是跷跷板。
  • 许维鸿怎么利用现代金融提升幸福感
  • 向小田人才战已在中国二线城市打响
  • 陈志武公司不盖楼就是没实力吗?
  • 莫开伟换种方式来化解银行房贷困局
  • 连平美元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