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3月6日,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尚福林经过多日准备,在政协小组会议中进行首次发言,提示了要加快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

  尚福林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

  尚福林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社会制度治理创新,其中有一条,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尚福林认为,这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同时也是信用经济,如果整个社会信用不高,就会使得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升高。

  尚福林以增加交易成本为例,他介绍到:“建立债券市场,实际上是利用企业的商业信用进行发债,直接融资。企业用自己的信用发债,可以比存款利率高,比贷款里考虑低一点,实际上是较少了自己的容易成本。但市场上,一旦有一两个企业出现违规,就使得整个债券市场的成本大大提高,去年就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去年银行在减税让利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小微企业方面,计算下来有一千多亿的让利。但如果债券市场的波动,比如几家企业违规,就会使整个市场受惩戒,使得融资成本上高。如果折成年化利率,大概就抵消了银行减税让利的优惠。”

  因此,尚福林建议加快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大力度。“可以通过立法,惩治失信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完善企业和个人的征信系统。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文化,较少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

  同时,尚福林表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有关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要求。

  尚福林介绍到,如今我国的绿色金融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去年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让我国发展绿色金融从制度上有保障。

  在银行方面,正在开展绿色金融的自评估,鼓励符合要求的银行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对企业发股票和债券是实现环保一票否决制。通过这些措施,丰富了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的内容。

  去年我国银行业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占世界同期发行绿色金融债比重超过1/3,成为国际绿色金融债主要发行国。截至去年6月,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达占到7.26亿万元,占全体信贷的8.97%,比重已经比较高了。

  尚福林同时表达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赞同,认为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各项指标,各项工作措施有力。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