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6:53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上周的基金行业有条新闻引人注目:香港挂牌的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基金,于5月30日获得了20亿元规模的大额申购,而且这个申购时点,又与A股股市的大幅上升重合了起来,于是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这条新闻还有后续,在5月30日传出获得20亿元净申购的消息后,5月31日,又有消息传出,南方A50ETF当日再次获得18.3亿元的净申购,6月1日,又有A50ETF获得1.23亿个基金单位大额申购(约合12.5亿元人民币)的信息传出。

  上述数据的持续流传,引发了场内投资者对于外资动向的高度关注。甚至不少券商研究人士也据此发布了相关的投资策略分析。从影响力而言,这条消息堪称上周最能振奋资本市场情绪的好消息。

  振奋之余,也有个问题逐步浮现出来。一家大型的ETF基金,在连续收获了特别巨额的基金申购时,持续有相关消息流传出来,这种状况是否妥当?

  从正面角度看,ETF基金的重大规模变化信息得到披露,有利于场内其他投资者准确判断市场状况,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但不可否认,相关信息也可能对ETF基金的申购资金的建仓造成影响。这无疑对于部分基金持有人利益,有不利的可能。越是单体规模大的申购信息,对于市场心理的潜在影响就越大,就越有可能抬高基金建仓时的成本。

  从实际的市场波动看,自A50ETF基金上周首次传出申购信息起的第二日开始,A股市场确实出现了向上运动的迹象,这进一步验证了大额申购信息对于相关成分股价格以及市场心理的影响或许确实存在。

  另一层值得考虑的是,基金规模信息披露的“对称性”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基金获得大额申购的信息,通常被视为“好消息”而更受相关各方欢迎,能得到更大范围传播。但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的信息则经常得不到同等的传播效果。

  那么,作为同样可能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影响的信息,如何使得基金大额赎回信息的披露和大额申购信息一样得到同等程度的重视,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话题。

  总体上看,只要是关于资本市场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能获得更多披露,都是件值得欢迎的事情。而如何在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保障相关信息披露更加有序、规范、合理,值得业界思索。THE_END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