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的乐视体育

2015年05月17日 12:34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5月13日,乐视体育高调宣布以28亿元估值融得人民币资金8亿元,创造中国体育产业首轮估值及融资额的双高。

  新金融记者 王雅菡

  不小心站在风口

  5月13日,乐视体育在国贸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成立仅1年的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28亿元估值融得人民币资金8亿元,创造了中国体育产业首轮估值及融资额的双重纪录。

  同时在发布会上,乐视体育高管也首次在正式场合中全体亮相。除了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以外,首席内容官刘建宏、首席营销官强炜、赛事副总裁邱志伟、智能硬件副总裁李大龙及增值业务副总裁金航,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业务内容和进展。

  一直以来,体育赛事转播权的限制和垄断被认为是阻碍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也称“国务院46号文”)等文件的出炉加快了改革的进程。

  用乐视体育首席营销官强炜的话说,乐视体育是“不小心站上了风口”。“我们是站在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的社会机遇面前。互联网+、体育+,风正好往这儿吹过来。”

  据了解,乐视体育的本轮融资,经历A和A+两个阶段,A轮由万达[微博]投资领投,A+轮由云锋基金领投,东方汇富和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和个人跟投。经过本轮融资后,乐乐互动(与乐视网同一实际控制人)变为控股股东,持股38.97%,乐视核心团队合计持股21.26%,乐视网持股 10.63%,万达投资及普思投资合计持股 11.49%,云峰股权投资持股 7.82%,东方汇富投资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 6.34%,上海万育等其他股东合计持股 3.49%。

  阿里万达齐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前后两任首富都参与本轮融资中,其中万达和普思投资分别为王健林与其子王思聪控制的企业,而马云[微博]则是云峰投资的两位创始人之一。

  马云入股乐视并非冲动之举,其很早就表现出对体育的浓厚兴趣,阿里也多次入股体育产业。去年6月,阿里巴巴[微博]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元。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将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马云成为足球老板。

  此次入股乐视,是对阿里文化娱乐产业的一次补充。此前,阿里斥资63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入股华数传媒、投资光线传媒、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参与小米11亿美元的融资等。如今在阿里的文化娱乐板块中包括影视版权、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终端、电影投融资等,另外,通过入股恒大和乐视,阿里对体育内容板块持续扩充,阿里的娱乐生态版图扩容。

  王思聪的搅局,背后则是万达体育帝国的野心。在卖掉大连万达足球队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杀回足球领域。今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称,将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3.23亿元人民币)收购马德里竞技20%的股权,并进入俱乐部的董事会。同时,有外媒报道称,万达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收购金额预计达到10亿欧元。

  在业内看来,王健林在体育产业的野心非常大,去年以来包括国内足球等体育产业资源紧张,王健林在抄底国外足球资产的同时,不会放弃对国内体育资源的并购,以充实其体育产业全链条布局。

  版权争夺盈利难

  国务院46号文发布后,以乐视、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媒体在体育赛事互联网版权方面频频出击,前不久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又在中国足协中国之队赛事媒体版权竞争中胜出,这些变化都在悄悄地改变过去国家级电视台在赛事版权方面的垄断。

  据乐视方面介绍,现在乐视体育共拥有17类运动项目121项比赛的版权,实现平均每年4000场的赛事直播;而且还拥有强大的制播能力,能够实现足球、篮球、网球、高尔夫、马拉松等不同项目的制作播出。

  大量的版权资源,是乐视体育目前最引以为傲的优势。

  不过也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乐视体育购买的赛事资源以海外赛事居多,有些资源国内受众“认不认”还有待观察。另外,目前国内虽然各种各样的赛事很多,但是像中超、CBA这样适合传播、有市场价值的香饽饽却少之又少。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会后的媒体提问环节也坦言版权成本增加的无奈。

  “体育的IP相对于其他文化产品的IP,它具备更强的稀缺性。版权成本不断增加,货币化能力还有很大的天花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几年一些视频行业的参与者都在大力拓展自有版权,自主IP。未来我们在自主IP方面需要更大的设想。”雷振剑表示。

  乐视体育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在国内免费收看早已成为体育迷习惯的大环境下,如何收回他们为购买赛事版权投入的巨大成本。

  雷振剑认为:“从免费走向付费,两个前提:第一,足够优质和独家的内容;第二,足够好的观看体验和支付体验。”

  与剧集、电影等“长尾效应”明显的视频资源相比,体育赛事“一次性消费”的特点也给运营者实现营收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杰拉德主场流泪告别 动情演讲:要走了
  • 娱乐曝冯绍峰倪妮分手 昔日恩爱回顾(图)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互联网金融注定超过美国
  • 朱大鸣:该不该对房地产课以重税
  • 陶冬:美国数据疲弱 全球债市震荡
  • 冉学东:如何看4月资金流入?
  • 水皮:国家牛市头悬两把刀 两手准备
  • 齐俊杰:股市风月场流行包小三
  • 徐斌:黄金是我们财富忠实保护神
  • 冉学东:汇金减持也很难让牛回头
  • 谢百三:A股下跌有限 上涨难测
  • 水皮:股民梦到山腰 孙俪梦醒已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