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执行董事长:中国是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

2015年04月30日 11:4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LinkedIn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这里已经有了许多创业的决心、热情和好点子。虽然中国市场很大,但是与全世界互联互通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创业者将会学到关于技术和创业的许多东西。既要专注于本地,又要有全球思维。

LinkedIn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LinkedIn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

  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市场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中国市场对于领英来说意味着什么?

  里德-霍夫曼: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领英的使命就是为全世界的职场人士提供沟通平台,使他们得以实现更大的成功。中国是我们实现这一使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帮助中国的职场人士相互连接、获取对他们工作有帮助的知识及信息、更好地从事他们的工作和事业。我们不仅可以在中国实现这些,也可以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

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市场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市场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所以中国真的非常重要,对吗?

  里德-霍夫曼:是的,我们是这么认为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对于许多像谷歌[微博]和脸书这样的美国互联网公司而言 ,进入中国是有难度的,甚至是没有可能的。而现在,领英成为了第一家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互联网公司。那么,您认为领英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里德-霍夫曼:我觉得,领英很自然地符合了中国职场人士的需要。那就是:你怎样获取更多的知识,怎样增加你的职业筹码,怎样连接其他职场人士以获取更大成功。这些服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很重要的,而它们在中国同样是很受欢迎的。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领英在中国的运营结构与其它国际公司是很不一样的。它看起来似乎更独立。为什么会这样呢?

  里德-霍夫曼:这是因为我们感到中国拥有独特的文化,同时对于市场也有一些独特的要求,所以有必要使我们的产品真正符合当地的需求,符合中国人的需求。当然领英中国也是领英全球体系的一部分,它也必须有利于正在发生着的一切——尤其是正在中国发生着的令人激动的一切。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请跟我们透露一点您和沈博阳(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的合作。您对他过去一年所做的满意吗?

  里德-霍夫曼:非常满意,他做的很好。我认为,你很难再找到一个比沈博阳更合适的合作伙伴来建立领英中国。因为,一方面,他是一个成就斐然的互联网公司高管和企业家,但同时他也非常关注你怎样做职业发展,怎样帮助企业家、经理人或员工自我提升,怎样提供其它类型的经验指导。这些与领英的产品都是十分匹配的。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知道沈博阳想推出一款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应用。第一次听到他的想法时,您会不会觉得很疯狂?

  里德-霍夫曼:不,实际上我觉得这想法很睿智。正像我刚刚提到,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设计出一款能与全球网络相连接的本地化产品。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但这从未在其它国家实现过。为什么中国如此特殊?

  里德-霍夫曼:一方面,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市场。它拥有自己的一套职场生态、文化和工作方式,它实际上是全世界最有利于创业的地区之一。第二,中国市场很大。从本质上讲,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里将产生一种引领世界的工作模式,你必须强迫自己适应它。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那么这款新应用会独立于已有的应用吗?

  里德-霍夫曼:我认为这还有待确定。我们现在正在中国市场做大量的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回应人们对于本地移动产品的需求,提供中国职场人士所需的知识及信息。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听说这款新应用可能会和领英原来的产品存在一定的竞争。

  里德-霍夫曼:可能会有。我们正在研究这个。我认为问题在于什么是对中国的职场人士最有用的——这才是最重要的。就算新系统和原先的系统存在竞争,也没什么问题。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们知道领英现在在中国拥有800多万用户,只占了全球用户的约2.3%。领英将如何吸引更多用户?

  里德-霍夫曼:通过中国职场人士对领英的认识逐步提高,并且理解作为全球网络一部分的重要价值,领英将帮助他们获得有助于他们工作的信息和知识。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批来自技术行业的用户和一批拥有全球联系的用户。但是,随着所有职场人士认识到领英对于他们的重要性,我们希望我们的服务能随之增长。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最近有一些讨论,称领英会屏蔽用户发布的言论。有人认为领英为了在中国做生意,愿意在言论自由方面有所妥协。领英会审查用户发的内容吗?

  里德-霍夫曼:我们在中国运营,就会遵守中国的法律。实际上我们在信息过滤方面并不需要做太多,因为在领英上发生的绝大多数无非是:我如何更好地工作,如何与这家公司取得联系,怎样建立一个能让我找到一份工作的人脉网络。这些事情中没有一样会与政府的规定相抵触。所以我不认为我们在这方面会遇到多大困难。

  中国是全世界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一开始你想当一名学者。为什么后来改变了想法呢?

  里德-霍夫曼:区别就在于影响力。最初我想做一名学者是因为我觉得教学和写作就是产生影响力的方式。后来我意识到,真正创造出一个能让成百上千万人使用的软件,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大。所以我就改变了自己的道路。

中国是全世界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中国是全世界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知道您被奥巴马总统选中,来帮助培养未来的创业者。您认为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里德-霍夫曼:一个创业者必须思考大问题,必须有解决问题的必要技能,必须能够快速学习并且高度灵活。一旦开始交锋,就像孙子在其兵法中所讲的那样,两军一旦相交,站场的情形就会变得千变万化。善于随机应变是至关重要的。当你看见了所有这些特质,那就是你想要支持的创业者类型。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中国政府现在经常探讨、也十分支持全民创业。您对想创业的中国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里德-霍夫曼:这是全世界最适合创业的地方之一。这里已经有了许多创业的决心、热情和好点子。我感觉,我的建议就是继续做你正在做的,专注地把它做好。我还想说,虽然中国市场很大,但是与全世界互联互通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你将会学到关于技术和创业的许多东西。所以,既要专注于本地,又要有全球思维。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您认为中国的环境对于那些想启动自己的公司的人来说是好的吗?

  里德-霍夫曼:我认为这里有很好的创业环境,有很广阔的市场,因此这对于创业精神是十分有利的。同时,这里也处在一个狂热的时期。一般而言,在衰退时期启动新公司是更有利的,这是因为繁荣与萧条的周期性。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您觉得在这里我们有任何可能需要改进的地方吗?

  里德-霍夫曼:我不知道。要是我是一个这方面的专家就好了。当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变成更加全球化的公司时,那将会很有趣。它们在变成更加全球化的公司后如何继续发展,也会很有趣。但是,就创业的那一部分而言,这里是非常好的。

  人脉是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在您的另一本书《至关重要的关系》(The Startup of You)中,您提到了“我”和“我们”,这里面的“我”是具有“我们”的力量的“我”。您被誉为“硅谷的人脉之王”,一定很重视人脉关系。您认为最好的员工是那些人脉关系最丰富的人吗?

  里德-霍夫曼:我认为拥有一个稳固的人脉关系网络是在网络时代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没有人脉,你基本上是在玩一场盲目的游戏。你需要知道市场上正发生什么,如何更好地做自己的工作,如何寻找资源。

  所有这些都依赖各种人脉网络,因此人脉是成功的基础。它不是唯一的技能,比如,如果你是一个工程师,你需要懂代码,如果你是一个市场营销人员,你需要了解如何营销以及如何树立品牌形象。它是一种基础性的技能。

人脉是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人脉是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构建人脉需要时间。有些人认为构建人脉最重要,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你应该用这些时间来获取更多的专业技能。您怎么看?

  里德-霍夫曼: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我认为是兼而有之。你的人脉可以帮助你发展这些专业技能,人脉会告诉你哪种学习途径是最佳的,它对于所有这些技能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兼而有之。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领英、Youtube、特斯拉[微博]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都是“PayPal黑手党”的成员创立的。你们有什么特别之处?你们几个人之间有共同点吗?

  里德-霍夫曼:好吧,PayPal做得很好的一点就是汇聚了一批年轻的创业者,他们知道如何应对风险,他们都有深厚的技术背景,他们都有兴趣改变这个世界。当PayPel被易趣收购后,我们都在一年内离职,各自创业。

  就像我说过的那样,人脉很有用,因为我们那时都是相互帮助的。除了是一个创业团队之外,我们所有人都经常联系,一同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是我们所有人日后可以更成功的原因。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你们现在仍然给彼此打电话吗?

  里德-霍夫曼:经常打。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谈些什么呢?

  里德-霍夫曼:比方说,市场情形怎么样?你知道能解决这类问题的人才吗?中国正在发生些什么?怎样使我们的业务与中国发生联系?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来思考这些问题。

  我只投资创造世界的公司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说到投资,在您看来,现在投资的机遇在哪里?

  里德-霍夫曼:我认为有几个不同的领域。一个领域是物联网,它将我们身边的几乎所有设备转化成计算机设备,比如手表,苹果手表正在上市;比如知道何时应该订购食物、让食物口感更好的冰箱,所有的这一切。

  另一个是医疗保健。其中的很有趣的一个领域是个性化医疗,它能帮助你了解更多与健康有关的知识,让你更有针对性地对待自己的身体。它将涵盖从普通疾病到癌症等严重疾病的一切。

我只投资创造世界的公司我只投资创造世界的公司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您是风险投资机构Greylock的合伙人,投资了8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Facebook、Groupon和Airbnb等明星企业。你的投资哲学是什么?

  里德-霍夫曼:我只投资那些按照应有的方式创造世界的公司。它的业务应该是具有规模的——像拥有数亿的用户的网络;而且它们的创业者从根本上是想将其打造成独一无二、有特色、规模庞大的企业。当看到具备了这一切,我就会去冒险,哪怕这个公司还处在早期。

  新浪财经主持人翁晓莹:我们知道理查德-布兰森(维珍创始人)购买了一座私人岛屿,史蒂夫-鲍尔默(前微软[微博]CEO)买下了洛杉矶快船队。您会用您赚来的钱买些什么?

  里德-霍夫曼:我既不会去买运动队也不会去买一座岛。一般而言,我花钱都是给创业者投资。我帮助世界各地的小微创业者。我投资了一个叫做“Do Something”(做点什么)的帮助青少年采取行动的非盈利项目。我投资了一个叫做“Endeavour”(奋进)的帮助全世界所有创业者的项目。这些才是我做的事情。当然,我也把很多的精力放在领英上。

文章关键词: LinkedIn投资创业与世界对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火箭惊天逆转进抢七 骑士挺进东决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福彩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
  • 科技传优土联姻爱奇艺 爱奇艺CEO否认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央行这回是真降息?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