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值税转型改革今起全国范围实施 多个行业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0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刘传)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增值税转型改革今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增值税转型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专家表示,增值税转型可通过避免企业设备购置的重复征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多个行业明显受益

  增值税转型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中金公司认为,电信、电力、造纸包装、化工、建材、钢铁、交通运输等“重资本开支”的行业和个股将明显受益(增加净利润约3%~7%)。平安证券研究认为,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行业将获得较大的抵扣税额,可以增厚利润。申银万国研究所李慧勇认为,装备设备是受益于增值税转型的行业。

  有利于提升A股整体估值 提振市场信心

  平安证券发表的专题研究报告认为,增值税税转型可以增加企业利润,以2007年的经营情况测算,水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将能有较大程度增加。

  据此前财政部的估算,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将导致约1500至2000亿元的税收减收。从税率看,生产型增值税的17%相当于消费型的23%,也就是说,增值税转型将产生5、6个百分点的税率优惠。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分析,从微观领域来看,增值税的转型可以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机械设备产销等产生影响。首先,对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来说,增值税转型将直接增加企业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额,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负担,并减少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的负担。而且固定资产进项可以抵扣,将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折旧,增加企业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期间的利润。

  多年试点积累成熟经验

  作为一项给纳税人减负的改革,增值税改革从2004年7月起在东北地区“三省一市”的八个行业开始试点,2007年7月起又延伸到中部6省26个城市继续试点,2008年试点范围又迅速扩大,为改革推向全国积累了成熟经验。

    最新报道:

    专家称结构性减税将成明年税收政策关键词

    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正面临全面转冷的挑战

    国际环境:

    三大经济体同陷衰退

    最新评论:

    宏观经济政策也具有J曲线效应

    陶冬:中国经济增长可保八

    经济形态贸易方式要实现新转变

    新华快评:发挥审计作用 保障经济发展

    相关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海经济增幅回落

    国家审计署:四名省部长被审经济责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