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0:24  北京商报

  2008年的货币政策遭遇了国内外经济“冰火两重天”的严峻考验,管理层依靠灵活敏捷迅速的政策转向来应对局势的突变。

  一般认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是把握经济增长速度问题。发展太快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恶疾就冒出来;发展太慢甚至出现深度下滑。今年的宏观调控一年三变,从去年的“稳健”转为“从紧”后,又再次改变为“适度宽松”。直到今年9月中旬,货币政策还探求如何在控通胀与促增长之间获得平衡,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消除了这种纠结,货币政策随即也开始松动。

  在过去的一年,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四大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轮番上阵,总能在适当的时候向市场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经济过热的上半年,CPI连续7个月顽固地保持在7%以上,最高冲至8.7%。而央行果断地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使得CPI在四季度逐步降温,11月仅为2.4%。然而伴随着一系列宏观数据的恶化,人们惊恐地发现通货紧缩尾随而来。央行6年来都没有动用的“降息”政策,在过去的3个月中频繁现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与“降息”一起成为央行救市的常规组合拳。

  受金融危机影响,外需萎缩也十分厉害。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最有力的一辆马车“出口”突然熄火了,许多出口依赖型企业命悬一线。而人民币在上半年仍义无反顾地猛升。12月初,人民币兑美元现汇价格连续“四跌停”,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空前膨胀。但自美联储实行“零利率”以后,人民币重拾升势,通过贬值来刺激出口的幻想化为了泡影。

  2008年,货币政策成为触动人们敏感神经的热点。2009年,许多人悲观地认为,可能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难熬的一年。因此不难预料,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旋律,谱出更精彩的乐曲。黄竞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