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经济体同陷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丛玫

  一年前,人们还为金融危机没影响到实体经济而沾沾自喜。一年后,金融海啸已把当今世界三大经济巨头掀翻在地。

  在次贷危机拖垮了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诸多全球顶尖投行后,危机最终发展成为大萧条以来全球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已经宣布步入衰退。

  惨不忍睹的数据证明着经济学家当初的判断太过乐观。

  美国11月成屋销售和房价均以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下滑;2007年12月以来,又有180万人加入到了失业大军的行列;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为-0.5%,是2001 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此外,美国货币供应总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暴增16.28%,金融危机过后通货膨胀卷土重来恐怕在所难免。

  欧元区与日本经济从2008年第二季度进入负增长,欧元区正式陷入15 年来的首次衰退,据说日本正经历战后最严重的经济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明年的增长率分别是-0.7%、-0.5%和-0.2%。OECD指出,美国、日本、欧元区2009年可能同步陷入衰退,这将是1974年全球深陷石油禁运危机后,第一次出现的局面。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三大发达经济体将持续衰退,要恢复到次贷危机爆发前的增长水平至少需要3至5年的调整期。

  相关报道

  11月18日 海外需求趋冷 日本步欧洲衰退后尘 A5

  12月1日G3经济“L形”衰退,中国经济“V形”调整 A12

  12月3日NBER: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已有一年B6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