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盾:体育和音乐的最高境界都是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6:20 第一财经日报

  

《拥抱爱的梦想》与1996年奥运会的主题歌《梦想的力量》同样都在表达“梦想对人们有强大的号召力”
谭盾(左)和他的“哥们”、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大卫·福斯特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要走到人们心中去,一定是非常温暖的爱,让人感觉到有巨大的双臂伸出,想要一起飞翔,彼此拥抱的愿望”。而谭盾表达他们这个奥运歌曲团队的奥运理念,“就是2008个爱在一起”。他指着自己和福斯特说,“东方加西方就等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歌曲的征集虽然3月10日就已经到了截止日期,但是相关方面人士也表示,大门直至上周才正式关闭。现在几乎所有知名的音乐人和歌手都已经加入了提交奥运歌曲候选作品的行列,从谭盾到周杰伦,从廖昌永到艾敬。随着奥运开幕倒计时100天,也就是4月30日这一天的日渐逼近,奥运歌曲最终花落谁家,很快就会有答案。

  “我们的歌曲是最后才交上去的”,3月20日,作曲家谭盾和他的“哥们”,被他称作“流行音乐之父”的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大卫·福斯特(David Foster)携手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公布了他们参加奥运会主题歌曲征集的作品《拥抱爱的梦想》。该歌曲由意大利盲人男歌手安德列·波切利(Andrea Bocelli)和中国歌手张靓颖一同演唱,“东方加西方就等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谭盾说。

  “2008个爱在一起”

  大卫·福斯特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梦想的力量》的作者,当时演唱的席琳·迪翁也是他的得意弟子之一,在福斯特家族当中,还有麦当娜、惠特尼·休斯顿,以及最近红极北美的迈克尔·巴布雷(Michael Buble)等红星。此番和谭盾合作,在他看来,是因为他认为“音乐可以给这个纷乱的世界一些平安和平静。”在接受谭盾“流行音乐之父”美誉的同时,他也毫不吝惜地封给了谭盾“大师”的封号,“他将中国民族的音乐带入了世界,是一个世界爱好者(world lover)”。

  他们合作的结果是《拥抱爱的梦想》,波切利和张靓颖用英语在歌中唱道,“站在我旁边,我想在这里看到你。”波切利还用中文唱着“请留下此刻,请永远留在此刻”。谭盾还记得波切利在洛杉矶录制这首歌时的艰辛,“一个盲人,要用手摸索着盲文机,用一种完全陌生的语言演唱。我当时就觉得,我已经感受到了奥运精神。”而开始段落的中国风情,谭盾则认为是自己一直主张的“有机音乐”的体现,“要让人们听到第一声,就会想,我要去这里”。他认为奥运歌曲需要表现出人们的梦想和爱,“要走到人们心中去,一定是非常温暖的爱,让人感觉到有巨大的双臂伸出,想要一起飞翔,彼此拥抱的愿望”。而他表达他们这个奥运歌曲团队的奥运理念,“就是2008个爱在一起”。他指着自己和福斯特说,“东方加西方就等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这首歌和1996年的《梦想的力量》同样歌咏梦想的力量,尽管如此,福斯特并不认为有重复之嫌。作为一个“贫而不穷”的家庭出身的加拿大人,“我觉得我们都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梦想对人们有强大的号召力”。谭盾对这首歌也有自己的梦想,“如果我们的歌曲能够有幸入选,在开幕式结束的时候,人们不管文化和宗教的区别,不管是陌生还是熟悉,都可以拥抱到一起,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这就是同一个世界,一个充满人性又很现实的想法。”

  “征歌就是体现奥运的参与精神”

  “体育是关于速度和节奏的竞赛,音乐同样如此,而且二者的最高境界都是和谐。”谭盾谈到音乐和体育的关系时这样说道。而奥运会在他看来,是“给中国人一个机会,面对全世界的人在这个瞬间说几句话,我希望奥运能成为传递爱的平台,让未来100年的人们都记得这个奥运会。艺术的力量太大了,可以赶得上一颗原子弹”。

  4月30日,奥运会开幕倒数100天的时候,最终入选的歌曲就会揭晓。谭盾不掩紧张,“那时候如果有幸能选上,当然是光荣,但选不上,我们也参加过了。”同样交上了和方文山合作的《千山万水》的周杰伦,则认为“如果没被用很没面子”。香港音乐人林夕也牵手北京音乐人小柯交了一份《北京欢迎你》的作业,韩国明星张娜拉也和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廖昌永合作了《我们的梦想》,最新消息还有艾敬同样号称是“最后交进去”的《我的2008》,张咪和英国女歌手莎拉·布莱曼(Sara Brightman)合作的《和平与和谐》……这一波奥运歌曲的大潮中,谁会成为最终的胜出者,大抵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征歌最重要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就是参与的精神。”负责征歌活动的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曾经这样说。


周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