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暴涨 “兵分两路”推高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5:48 东方早报

  房价暴涨之后,会兵分两路推高物价:房价暴涨-宏观调控、土地紧缩-工业地产价格上升-工业厂房租金上涨-工业品出厂价上涨-零售物价上涨;房价暴涨-宏观调控、土地紧缩-商业地产价格上涨-商业地产租金普遍上涨-零售物价上涨

  两年前,温州文欣房地产投资营销公司副总董文远的同事,觉得买房不如租房。那时,他租了市区一套100平米的住宅,月租金只有2000元,而这套房子时价高达150万元,算起来这笔钱可以租70年。但从2006年至今,房租从2000元逐渐上涨到约3800元后,他觉得自己当初想错了。

  “随着房价地价不断上涨,租金开始补涨了,现在还没到位,还要继续涨。”董文远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租金上涨对温州的工业企业更为明显。温州永嘉的标准厂房的租金,2006年还是12元/月平米,2007年年中猛涨到27元,目前仍在二十多块徘徊。“现在大家都在喊没有利润了。”永嘉泵阀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文荣说,原来租金占到泵阀企业成本的5%左右,现在突然翻了一番多,企业利润率多数远没有那么多,只能涨价。

  这并不难理解。2007年整整一年,永嘉的工业供地只有300亩,相对于企业需求而言,杯水车薪。早在2006年董文远在专门调查时就发现,温州工业地产的供需比是3∶10。

  工业地产价格在发达地区的上涨是普遍现象。

  据无锡锡山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吕颖芳透露,这里标准厂房平均租金,在2007年年末,从120元/月平米,猛增到200元,涨幅达到75%左右。

  在上海同样的情况也在上演。据高力国际研究数据,2007年上海主要工业区厂房空置率达到历史低值2.4%,租金比上年度上涨12.1%,达到每天每平方米人民币0.87元。

  租金上涨,与其他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工业品出厂价继续上涨。上海瑞怡食品公司,在2007年将代工的方便面产品提价16%以上,将生鲜面提价10%,其中就不乏地租的贡献。

  地租对价格的影响,对物价影响更大更直接的是在零售行业。

  中国最大制鞋企业奥康集团副总王振权,2007年以来一直在为飞涨的店铺租金而苦恼。由于奥康的中偏高端的市场定位,门店选择多在繁华商业中心,加上同行的竞争,奥康面临的店铺租金上涨更为严重。“去年我们有的店铺到期后租金涨了3倍。”王振权说,2007年奥康平均每个店铺的租金上涨达到了30%,不得已,奥康开始将自己在当地的店铺转移到其他新兴商圈。

  在重庆,千叶眼镜连锁的老板叶定坎也在为租金忧心忡忡!千叶眼镜六十多家店面的房租占到千叶眼镜的成本的百分之十几,最近两三年租金总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滚动上涨,一些到期店铺的租金涨幅达到几十个百分点。“现在,我们的税后利润只有2%了。”叶定坎说。

  受着房东提价折磨的同时,叶定坎转身将自己旗下的百货商场的租金——入驻企业销售扣率,也大幅度提高了:“我们的扣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零售物业租金提高幅度更大。据高力国际跟踪研究,2007年上海强劲的需求促使大多数顶级零售物业租金,年内呈两位数的增长,平均首层租金达到每平方米每月人民币1024元,年增长14.8%。

  王振权介绍,租金一般占到鞋和服装等零售业成本的两到三成。实际上,服装进价只占到服装销售成本的两到三成左右。因此,租金上涨对服装等零售业的实际影响,实际上超过了制造业本身的地租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

  但是,商业地租上涨必须面对,竞争压力也必须兼顾,零售企业只能一边尽量压缩成本,降低利润,一边开始小心翼翼地提高零售价格。

  叶定坎将自己的眼镜价格提高了3%—5%。而叶的朋友梁贤安,则考虑在2008年下半年,为应对大批店铺和商场柜台租赁合同到期后的价格猛涨,加上应对工资上涨的影响,将自己在中国西南地区六十多家“莱诺”品牌的连锁女装的价格,提高10%—20%。

  “服装业零售价格下半年的涨幅要更大,服装业还要大洗牌。”梁贤安说。虽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已有3.8%,但这只是更大涨幅的一个开始。

  来源:南方周末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财经》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