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造地增粮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郭海见习记者杨晨

  江西素有“江南粮仓”之称,一直以来从未间断提供商品粮,保障了全国粮食安全。如今,在工业化大发展的背景下,面对紧缺的土地面积,江西如何保障大量商品粮的调出又保证建设用地的供给?对于此,江西的决策者们给出的答案是,造地。

  保证建设用地

  正值中部崛起的大好机遇,江西省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然而这些非农建设每年需用地10万余亩,其中占用耕地6万亩左右。对于一个希望实现向内陆地区工业强省跨越的省份来说,必须有充足的土地资源作为支撑。

  “要实现耕地总量占补平衡,必须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来补充。”于此,江西省省长吴新雄给出答案。

  江西是个土地大省,无论是耕地面积还是人均耕地,在华东六省一市都排在首位。但过去在工业发展中,只是一味注重招商引资,并未把耕地的占补优先考虑进去。这几年,江西秉着先做“加法”,再做“减法”的理念,将造地放在用地之前,先造地再用地。改变了过去先占后补、边用边补、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耕地占补平衡理念。

  江西自2007年实施的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便是这一设想的支撑,工程计划用五年的时间造地30万亩、整理耕地350万亩,新增有效耕地面积40.5万亩,这些都为建设用地的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54个造地项目中,批复建设实际完成的数量达11.54万亩,超出计划15.40%;新增耕地9.68万亩,比原计划多出2.18万亩。

  粮食决不减产

  江西“造地增粮富民工程”覆盖全省范围,以鄱阳湖平原和吉泰盆地两大粮食主产区为核心区域,集中连片跨区域实施;造地过程中要求不填湖、不填河、不占林地、不改变生态环境,以农田整理、土地复垦、宜耕未利用土地开发为手段,对田、水、路、林、村等实施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提高耕地质量、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鄱阳湖地区和吉(安)泰(和)盆地一直是江西的粮仓。基于此,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从这里起步。仅开工建设的21个耕地整理项目便可新增耕地4.76万亩,将使过去的中、低产田变成“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进、产能增”的优质高产良田,每亩水田可增加稻谷40公斤左右。

  南昌县蒋巷乡大悦里的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在完工后,原来80%的单季稻变成如今的双季稻,稻谷产量翻了一番。提高了当地农民劳动生产的积极性,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坡、荒地、荒滩,变成了项目区农户甚至农业企业争着要承包经营的沃田、宝地。

  2007年,江西新增的9.68万亩耕地每年便可增加粮食产量2255万公斤和花生、大豆、蔬菜等作物产量2478万公斤。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计划要科学引导,不断推进新增耕地及农业产业化发展。在新增耕地的使用上,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在富民的基础上,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

  为农民增收加力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有地才产粮,粮丰民就富,造地增粮最终还是为了富民。

  按照江西省“造地增粮富民工程”的思路,不仅要增产,更要富民,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江西有一套自己的做法和经验。

  首要的是让当地农民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一方面使农民原来的承包地基础配套设施得到改善,方便机械耕作,降低运输、灌排等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提高耕地质量,作物种植增产增收;还可以按照土地权属调整分配方案,承包工程建设新增耕地的耕种,增加收入。

  安义县黄州土地整理项目建成后,形成核心区、辐射区各5000亩和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综合性蔬菜基地,农户将土地租赁给企业,企业同时还吸收500多农民为园区产业工人,项目区农民相对以前人均可增加收入500元左右。

  江西粮食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21%左右,永修县马口镇造地项目区农民,在施工队刚进场时就向工作人员询问,造好地后能不能承包给他耕种;高安市、上高县等地项目区的农民甚至不计报酬自发参加工程建设。

  农民们一致认为,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不仅增加了收入,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工程。正如工程所要求的,真正达到了增加耕地的面积、增加粮食总产、增加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增加农民收入、增加绿化面积、增加发展后劲这“六个增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