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消费者投诉:手机汽车热点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汽车仍是商品投诉热点难点,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为投诉的三大热点

  记者胡亮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2007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6863件,比上年下降6.5%。其中,解决5901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8.4亿元。

  据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特点是:受理数和解决率均继续呈下降趋势,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升,表明投诉的标的额不断增长;消费者对日用消费品的投诉进一步下降,而对电视购物、网络购物、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投诉逐步增多;个别被媒体曝光的产品也引发了消费者的集中投诉。

  手机、汽车仍是商品投诉热点难点。据了解,2007年,虽然手机投诉总量有所下降,但仍是投诉量最大的单项商品,占投诉总量的12.3%。在所有手机投诉中,质量投诉占到78.9%;汽车投诉上升5.6%,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投诉占汽车投诉量的63.2%。

  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显示,2007年在服务投诉方面,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为投诉的三大热点。销售的投诉增长最多,达到25.8%,其中电视和网络销售投诉问题尤为突出。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药品、珠宝首饰、手表、数码产品等方面。

  据中消协介绍,电视购物主要的问题有:采用名人或貌似名人进行宣传;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分或效果神奇;虚假打折,号称成千上万元的产品只需几百元就能安心买回家;一些媒体大量刊播误导性广告,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产品质量低劣,经营者设置种种退换障碍;骗取消费者的手续费、税费、活动费等钱款。

  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图书音像等方面。网络购物主要的问题有: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中消协分析称,保险市场不够规范,使金融保险成为投诉的热点。有的保险条款长达万余字,很多消费者没有逐字逐句看全保险合同,更无法准确、完整地了解这个合同内容,最终导致理赔纠纷。此外,投保容易索赔难是目前存在的客观情况,索赔的时候必须递交完整的手续和有关证据资料,缺少一项就无法理赔。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不管是提供产品还是服务的企业,都应当尽到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义务,做到准确披露信息、清晰明确价格、公平规范合同、广告合法真实、产品可靠安全、服务方便快捷、及时化解纠纷,有助于消费者做出理性选择。同时,广大消费者要从自身需要出发消费商品和接受服务,不图一时便宜,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