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破百:负相关大于正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李北陵

  闻知欧佩克准备减产的消息,受不得惊吓的国际油价19日开盘便一路走高,盘中一度摸高至每桶一百美元十美分,收盘每桶一百美元零一美分。(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国际原油收盘价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较之此前盘中交易的“破百”,其意蕴颇不一般:国际油价“破百”已非偶然。

  有专家认为,高油价会带来正相关和负相关两种影响。负相关是企业盈利受压,居民其他消费可能因汽油开支增加而减少;正相关则是随着油价上涨,煤炭以及玉米等能生产石油替代产品的农产品价格会随之上升,整个能源链条的价格将会上涨,部分企业的盈利也会因此增长。国际原油收盘价“破百”,造成的影响并非全是负面。

  但我以为,对于当下的世界经济,高油价带来的“负相关”大于“正相关”。

  一者,美国次贷危机继续恶化,正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其他方面,进而冲击到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油价冲高,既是次贷危机恶化的一个结果,反过来也会加剧次贷危机的恶化,加重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

  二者,次贷危机引起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并不能减少石油需求。因石油消费主要是汽车。而且,在美元连续贬值的背景下,大量投机资金必转入石油期货市场,只会抬高油价。石油出口国为抵消美元贬值导致的资产损失,也会以减产来维持高油价。

  三者,油价上涨,会带来整个能源链条的价格上涨,这虽有利于节能减排,增加能源企业盈利,但却也会加大通货膨胀压力,让能源价格上涨的最终承受者老百姓受累。

  四者,油价高企有利于煤炭以及替代能源产品的发展,但却会带来两个大问题:大量改用煤炭,必削弱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人类发展替代能源并无根本性突破,大量利用玉米生产替代能源必致世界粮食进一步紧缺。

  五者,油价高企必致股市受挫。一方面,油价高企意味着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风险增大,只会让本来就信心不足的投资者更担心熊市到来;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涨,企业运行成本增加,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这必影响上市公司市值乃至股市的基本面。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原油价格首次“破百”时,全球股市一度大幅下挫的原因。可以肯定,油价持续攀升,全球股市都难维持“牛”气。

  国际原油收盘价首次“破百”,只是油价高位震荡的开始而非到头。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近50%,高油价必成中国无法避免的刚性开支,增加“双高”控制困难;中国企业出口产品面临美元贬值风险,高油价又带动能源成本上升,双重压力之下经营也将更加艰难。而这所有的“负相关”,最终都将由消费者、老百姓来承受。因此,如何应对高油价带来的“负相关”,中国的政府、企业和百姓都当早有思虑,早寻良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