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约旅游有点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16 浙江日报

  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陈先生一家三口,一个月前以每人1950元的价格报名参加杭州一家旅行社推出的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双飞六日“预约旅游”。眼看着发团日子临近,不料前两天却接到旅行社的电话,称因预约的人数太少无法组团,只能与几天后的常规团并团。措手不及的陈先生只能报之以苦笑:“看来,选择预约旅游还是超前了些。”

  预约旅游帮游客省钱

  预约旅游最早发端于欧美,是国外一种流行的旅游方式。简言之,就是预先把个人假期、旅游目的地和出行时间规划好,提早数月、半年甚至一年向旅行社“下单”报名参团,以享受不同幅度的价格优惠。对游客而言,其最大的“卖点”就是省钱,即使旺季出游也能享受到淡季的价格。

  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对预约旅游可谓情有独钟。今年四季度以来,频频打出预约旅游的旗号揽客。11月在原有海南5日游、北京5日游等4条预约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桂林漓江阳朔双飞4日游、成都九寨沟峨眉山乐山双飞7日游等5条预约线路,游客提前一个月报名,至少可享受每人300至500元不等的团费优惠。

  新世界国旅负责人表示,与其说他们是在推一种新旅游产品,还不如说是推广一种旅游“新概念”。在旅行社的组团游中,时间因素直接决定着机票折扣及住宿费、餐饮、车行等费用高低。举例说,即使像春节、“十一”黄金周等旅游旺季,如果提前一个月左右出机票,旅行社通常能从航空公司拿到二三折甚至一折的机票,而正常时间出票至多打5折。换句话说,预约旅游的让利部分实际上是由航空公司的超低折扣机票、景区的淡季票价及住宿酒店的超低

房价构成的。

  预约旅游还热不起来

  按理,预约旅游有那么大的让利实惠,游客应该趋之若鹜才对。但记者采访中发现,眼下预约旅游的市场并未像想象中那般热。新世界国旅也承认,自推出预约旅游来,他们接到的咨询电话有不少,但真正愿意以这种方式下单的游客并不多。

  另一家大型旅行社——省中旅早些时候也曾“试水”出境预约旅游,每人2.2万元的澳洲游提前报名能节省1000至1500元团费,结果应者寥寥,不得不撤团。

  对此,杭州市中国旅行社门市主管姚岳亮认为,这其实牵涉到一个旅游习惯的问题。他说,国外游客旅游度假具有很强的计划性与目的性,一年中何时休假、去哪里休假一般年初就在筹划了,确定后不轻易取消或改变(哪怕工作再忙)。像欧洲人喜欢的邮轮度假旅游产品,提前半年预订还不一定订得到。但国内游客就不一样了,往往习惯于即兴出游,很少会有计划性休假、出游,总要到临行前才会找旅行社报名,像国内游能提前一周报名已很不错了。

  年末各旅行社纷纷“血拼”低价线路,无形中也抵消了预约旅游的魅力。预约旅游本就是靠“差价”揽客,但如今常规团的价格与之差不多,甚至比其更低,且随到随报名,致使前者的魅力在游客眼中大减。加上预约旅游“规矩”不少:游客预订时要付全款,不能退团,机票不能改签,违约须付高额违约金等。省中旅出境部的程雷感叹说,预约旅游有点像做期货生意,游客预订后,几个月后这条线路的市场价到底如何,谁也说不准。

  看来,预约旅游要热起来,除了游客旅游理念有待更新外,国内旅游业的运行机制也亟需完善、配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