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最早11月定性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10月19-21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之前,市场预期IMF会在会议期间发布报告对人民币汇率是否低估、中国是否存在汇率操纵进行定性。

  今年6月,IMF通过《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以此替代1977年制定的《关于汇率政策监督的决定》,新规定增加的“第四原则”条款要求成员国确保其汇率政策不会引发“外部社会的不稳定”。

  新规并未赋予IMF新的使其可对违规国家施行强制改正的权力。不过IMF官员称,IMF将列出那些操纵汇率以使自己占据外贸优势的国家名单,被公开点名的货币操纵国会“因为羞愧”而改变其做法。

  会议上,一些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对中国汇率改革速度表达了不满,并敦促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但会议期间并没有发布IMF官员对人民币问题调查和磋商的认定报告。不过,在会后公报中,中国成为唯一一个被提及汇率政策的国家,美元、欧元及日元均未有涉及。G7在公报中仍维持对汇率的一贯措辞,即汇率应反映经济的基本面状况,要避免出现过度或无序波动。

  国际清算银行10月份公布的最新有效汇率指数显示,自2005年7月中国进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0.5%。与此同时,

美元汇率指数从94.63下降为86.8,下降了8.3%。国家外管局一位人士表示,看
人民币汇率
是否合理,不能只针对一种货币,而应针对一揽子货币。近年来,人民银行做了大量的工作,实际上,“自汇率改革以来,
人民币升值
的速度已经相当快了”。

  哈继铭表示,IMF判定一国汇率是否低估的主要原则有:第一,经常帐户与基本面顺差(即剔除经济周期后的顺差)间差异的大小;第二,是否存在持续大量的冲销此顺差的行为。依此标准,中国有可能被判定为汇率政策违规,但是也未必。实际上,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顺差也很大。

  针对G7财长会议公报对中国的不满,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日表示,中国一直在不断改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如果中国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规模居高不下,则人民币的趋势是升值。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步达到平衡水平,将有助于中国的国际收支实现平衡。

  知情人士透露,人民银行正与IMF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磋商,IMF将在11月或者更迟的董事会议上对此做出决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