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7讨论设限“主权财富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G7讨论设限“主权财富基金”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会议的西方七国集团央行行长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右)合影 新华社

  G7讨论设限“主权财富基金”

  IMF鼓励主动披露信息、增加透明度

  本报记者 谭璐 香港报道

  虽然G7寻求提高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不过IMF目前只是提醒说,真正的危险在于,通过投资国家和投资领域选择,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引发全球资本账户的保护主义浪潮。

  国际社会对于主权财富基金的争议继续升温。

  10月19日,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聚集华盛顿,针对金融市场动荡、主权财富基金增加,以及汇率波动问题展开讨论。IMF鼓励实行主动披露信息的制度,以确保主权财富基金遵守国际规则,并减少其他国家的担忧。

  G7财长与沙特、科威特、中国等拥有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代表并没有达成任何新协定,但是双方都认为,应该鼓励不危及国家安全的跨境投资。这次的讨论更像一场交易,拥有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家希望能消除G7的疑虑,而G7成员国则表达了欢迎公平投资的意愿。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称,这次会晤是解决日渐增长的顾虑和展开合作的重要一步,主权财富基金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举足轻重,而发达国家经济体也可望得益于向主权财富基金开放市场。

  G7关注的问题仍集中于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本构成、风险管理运作、透明度以及投资策略等。G7成员强调,基金的投资决策必须基于商业利益而非政治驱动力。不过俄罗斯财长Alexei Kudrin说,主权财富基金应该符合针对所有资本的自由流动规则,俄罗斯反对为主权财富基金做出特定的限制。

  尽管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炒作声音不绝于耳,但是主权财富基金的短期影响力仍然有限。伦敦的咨询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提供给本报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两年中,主权财富基金仍然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由于石油储量下降,石油输出国的财富基金的增长会相应放缓。相比之下,外国直接投资与私人股本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G7酝酿“行为守则”

  当新兴经济体逐渐增加经济和政治话语权的时候,G7等发达国家在努力维持其国际经济决策者的地位。西方国家担心,如果主权财富基金缺乏有效监控,将影响全球市场的稳定,他们希望能制定一些规则来防止政治敏感公司的投资行为。

  去年年底全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累计约2.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对冲基金2.08万亿美元的总规模,其中绝大多数在石油输出国家以及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克莱·娄瑞(Clay Lowery)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庞大,仅每年的增量资金就足以买下去年欧洲和美国政府发行总额为4610亿美元的全部国债,而且仍有7200亿美元的剩余资金可以投资其他资产。娄瑞表示,目前财富基金运作缺乏透明度,应该制定准则来遏制欺诈和腐败行为,并规定这些基金与纯粹追求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私营投资部门采取相同的运作模式,防止此类投资基金成为国家政策、外交政策或经济政策扩张的工具。

  目前法国正在起草一份报告,旨在保护本土一些涉及国家战略利益的领域不受主权财富基金的影响。德国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默克尔政府计划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跨部门机构,监控审查主权财富基金在德国的投资行动。德国财政部长Peer Steinbrueck建议,IMF应该为那些基金的投资活动设定一些行为守则。

  摩根士丹利近期一份报告显示,到2015年,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增至12兆美元。美林预测,主权财富基金控制的资产到2011年将增长4倍,从1.9万亿增加到7.9万亿美元。而中东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增加正在加速扩大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目前在阿联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以及卡塔尔等海湾国家中,各类主权财富基金已经集聚了约1兆美元的资金。

  虽然G7寻求提高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不过IMF只是提醒说,真正的危险在于,通过投资国家和投资领域选择,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引发全球资本账户的保护主义浪潮。

  投资机构看好主权财富基金

  与G7政府的担忧和保守态度相反,国际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对于主权财富基金评价相当乐观。因为涉及行业利益,美林、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等都成立专门团队,争取更多来自主权基金的业务,并游说日本等国家的央行成立类似的主权财富基金。

  美林经济学家认为,主权财富基金带来的额外流动性,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正面影响。美林估计主权财富基金将在证券和公司债券方面投资3.1兆-6兆美元,未来5年将以每年1.2兆美元速度增长,而且在全球风险资产(股票和非主权债券)中占有的份额将会增加一到两倍,到2011年,将占全球风险资产的16%左右。

  主权财富基金最早出现在1950年代,不过其总量在最近10-15年才获得惊人的增长。在1990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只有约5亿美元,但目前总量已经达到2兆-3兆美元。名列全球前五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包括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8750亿美元)、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330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的各种主权财富基金(3000亿)、挪威政府石油基金(3000亿)以及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10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

  目前最受瞩目的是成立于1974年的新加坡政府辖下的淡马锡。今年8月发布的《淡马锡2007年度回顾》显示,该公司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已经从成立之初的3.54亿新加坡元增加到1640亿新加坡元,公司净值增加460多倍。其中,有38%的资产组合为金融类股权。而投资项目也从新加坡延伸到整个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在过去6个月,淡马锡等主权财富基金已投资约260亿美元,涉及巴克莱、百仕通、凯雷、德意志银行、伦敦证交所、纳斯达克和汇丰等公司。

  近期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因为拥有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又背靠着中国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备受关注。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近期在北京表示,中国投资公司在投资时不寻求获得控股权,而且会以运作透明为目标。中投强调透过积极管理,必要时牺牲一定程度的流动性,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以实现投资回报的最大化目标。

  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情况

  主权基金管理资金额度成立

  名称(亿美元)时间

  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87501976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33001981

  沙特的各种主权财富基金3000

  挪威政府石油基金30001989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002007

  科威特投资局10001960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10001974

  (本报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