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员“合谋”打新股 2周SHIBOR破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5: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现券国债两周回购,利率8%。以前都是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好生意,今天居然找不到资金。”一家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员说,“你能想象么?”

  “马上要打新股了,现在谁愿意放钱出去啊?”上海某银行资金部人士说,“明后天(短期利率)超过10%也不稀奇。”

  数据显示,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两周利率已经达到8.46%,一周前该利率还仅仅处于2.35%的低水平。

  SHIBOR 异动

  在9月中旬时,SHIBOR 利率曾创造了7.8%的历史水平,但10月22日,该记录被轻松改写,两周回购利率大涨178个基本点,至8.46%新高。两周回购利率波动幅度最大,也成为短期市场利率走向的风向标。飙升之后,两周回购利率甚至已经大大超过中长期市场利率,SHIBOR一年期的回购利率22日仅为4.16%,不到短期利率的一半。

  而且,短期利率的上升还在加速之中。SHIBOR的隔夜利率还不到2%,一周利率也刚刚超过3%。而在十一长假之前短期利率的最高峰,隔夜利率曾经一度达到4.2%的水平。交易员表示,隔夜利率平稳说明金融机构对于资金的需求还需要时间进一步释放,同时市场利率的上涨远远没有结束,“很多机构还会想办法进一步拆进资金”。

  尽管有所准备,但短期利率如此之高也让很多机构有点措手不及。申银万国、安信证券的宏观分析师都认为,四季度央行至少会有27个基点的加息,这一幅度的加息被认为是四季度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底线之一,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利率的上涨。

  “但是资金面并不支持市场利率大幅度的上涨。”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尽管23日央行推动的特种存款启动,而且25日存款准备金也要上交,但是从隔夜利率表现来看,多数金融机构的资金面并不会因此而受到明显影响。

  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下跌,22日盘中最大下跌达到51个基点。收益率下降说明整个市场上仍有超量资金存在。

  “四季度资本市场上不会缺钱的。”银行资金部人士说,“因为很多银行前三季度就用完了放贷额度,手里有钱也只能放在拆借市场上。”所以,信贷控制反而使得资本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同业市场搜罗资金打新

  资金泛滥和短期拆借利率飙升并存,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所有机构短期都不愿意借出资金,整个市场都在期待一个收益率更高的投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本周五即将在A股市场上演王者归来的中国石油。

  中石油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之一,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石油股份公司资产总计为8794.7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约1059亿元。

  更让所有投资者青睐的是,石油价格正在创造历史。10月19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90美元,年内突破100美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中石油拥有的最大资产正是越来越贵的石油!根据中石油A股上市的情况,该公司融资规模大概将达到700亿人民币,而金融机构正是在尽可能地搜罗资金,加大自己的筹码,来参加这场分割石油利润

蛋糕的豪宴。

  保险公司的交易员说,她会抛掉一些短券,一方面是因为加息会降低这些债券的价值,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去打新股。“我估计中石油冻结资金的规模肯定会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此前中国神华A股上市冻结资金2.67万亿,中石油很有可能突破3万亿。”

  而持上述思路的交易员几乎遍布整个银行间市场。

  10月23日SHIBOR利率

  期限Shibor(% )涨跌(基点)

  隔夜1.95172.16

  一周3.112762.26

  2周8.4609178.05

  1月7.2128178.7

  3月3.88480.44

  6月3.88741.75

  9月3.95411.12

  1年4.16140.69

  资料来源:SHIBOR 网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