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完毕 燃油税将适时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准备完毕燃油税将适时出台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也给资源和环境带来沉重压力。目前燃油税大量的准备工作已完成,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出台。“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日前表示。“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在社会上已被翻炒了多年,每次“择机推出”或“适时出台”后就没有下文。而昨日国际油价已突破80美元/桶,财政部税政司司长此时公开表示,“燃油税大量准备工作已完成,将择机出台”,结合近期的“节能减排”,使燃油税的话题再度升温。

  猜测 狼真的要来了?

  史耀斌的讲话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可能何时实施

燃油税的猜测。从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首次动议要开征燃油税以来,这个问题已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整整13个年头,但每一次都“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一次,会是又一次“狼来了”?还是“真的要来”?

  除了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透露外,此前关于“燃油税适时出台”的说法还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的文件中。今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要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要求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

  专家应该尽快出台

  此前,有关燃油税一再推迟的原因被认为是“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以费改税为主要目的燃油税,希望油价下降以后再出台,但这一等,油价就没下降过。”

  昨日,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让人对燃油税“择机出台”提出了疑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按照方案设计,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收。“但有些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会取消。”“费改税”之后,居民的整体负担将基本持平。“个人之间会有差异,开车少的人会觉得负担轻了,开车多的人可能就觉得负担重了。”

  尽管不免有人质疑,这次是否会再次上演“狼来了”,但本地从事专业研究的专家并不这样认为。西南财大财税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目前开征燃油税的意义已突破了以往简单的费改税,而是与当前节能减排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相联系。虽然开征燃油税可能会造成燃油价格上涨,但对于大多数私家车主而言,将以往的费变成税后,负担并不会增加。此外,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角度看,燃油税应该尽快出台。

  影响汽车产业最大

  “开征燃油税肯定会对汽车销售造成影响。”昨日,成都多位车商表示,此前曾有调查显示,如果开征燃油税,将影响80%人的

购车行为。在燃油税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方面,有36.2%受访者选择了“改变购车计划,考虑
小排量
轿车”、42.1%受访者选择了“等待方案具体出台后,再决定购车车型”、仅有17%受访者选择了“无影响”选项。

  此前曾有预测,燃油税开征比例为油品零售价的30——50%。“中国不大可能按100%的税率征收燃油税”,太高了不仅增加了用车成本,进而影响到买车、卖车、开车、制造车等整个汽车产业环节。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对油耗的关注度已超过汽车的安全性、品牌和售后服务。

  市民 要来也挡不住

  “燃油税要推出了?”众多成都私家车主在听到这一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不相信。“说了好多年了,我还没买车的时候就听说过,现在车都换了还没有出来。”很多车主同时表示,“如果真的出台,那也没办法。”

  对于私家车车主,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燃油税出台后哪些费会免掉,每升油会涨多少,养车费用是否会增加等问题。一位自称“居哥”的车主说,他曾自驾车去过海南,除了汽油钱,其他费用都没有,感觉比成都要便宜得多。“成都现在被收费站包围了,如果养路费、过路费取消,我坚决支持燃油税。”

  但也有市民有些担心。车主楚先生表示,如果仅仅是取消养路费,那每升汽油的“燃油税”最好不要超过1元。他算了一笔账,目前,他的车每月消耗汽油约120升,如果每升交税1元,基本上和交纳养路费差不多。“我的过路费每年不到1000元,如果每升缴税超过2元,那就要考虑平时用车问题了。”

  采访中,很多车主都表达了与楚先生类似的看法,即如果养路费、过路费全部取消,每升缴税最好不要超过2元,“因为海南目前汽油也才6元多。”记者董天刚实习生陈红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