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女性消费引领消费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21 《中国商界》杂志

  文/易名君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日益成熟,消费“她”时代作为一个新的概念被提出来,女性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绝对的主流。数据显示,女性每年的消费额是男性的7倍,女性消费成为市场上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女性消费品行业现状

  女性消费品是随着女性地位提高,消费能力增强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它主要是指以女性作为主要消费群体,并以女性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消费品。

  2000年以前,女性消费受制于女性收入相对较低、消费观念落后、消费地域狭隘、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因素的影响,消费额增长缓慢。从2000年开始,受益于女性收入快速增长、消费观念转变、女性产品结构升级、女性消费品突破了原有的市场范畴,女性消费额增长迅速,近年来增速超过15%,女性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绝对主流。而且中国女性在生活、消费方式上正发生着从满足温饱向提升和体现生活品质转变,女性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现代女性不仅在

化妆品、珠宝首饰、食品、保健品等传统女性消费领域支撑着消费市场,成为消费的主导力量,在汽车、商品住房、奢侈品等消费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数据显示,过去由男性主导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逐渐被颠覆,女性所占的份额从两年前的25%上升到现在的45%,其中25-30岁的中国年轻女性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群体的中流砥柱。

  2005年,全国80多种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中,66%的购买力投向了销量前十位的名优品牌。“这一比例比上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说明我国女居民消费更加倾向品牌化,品牌集中度更加明显。”

  女性消费引领我国消费升级

  过去10年,我国居民收入以15%的年增速保持快速增长,但在“男女平等”的大趋势下,女性收入的实际涨幅远远高于15%的平均水平。随着女性可支配消费资金的增加,经济独立性的增强,女性购买力迅速膨胀。

  女性消费者作为我国主要的消费群体,消费方式正发生着从满足温饱向提升和体现生活品质的转变,女性消费市场的范畴也从原有的食品、首饰、化妆品领域扩展到旅游、汽车、商品房、奢侈品等领域,且具有高端化、品牌化的行业趋势。

  女性对逛街购物的爱好是非理性消费的土壤,随着现代营销手段的不断创新,各种促销、打折方式层出不穷,更增加了女性非理性消费的可能性。

  调查结果表明,有56%的女性曾受打折影响而购买了不需要或不打算买的东西,40.8%的女性曾为店内POP及现场展销而心动并实施购买,有22.8%的女性受广告影响买了没用的东西或不当消费,50.7%的青年女性都有过受到促销人员诱导而消费不当产品的经历,55.5%的青年女性“和朋友逛街受朋友影响”而消费了本不打算的产品或服务,在极端情绪中购物消费的女性多达46.1%。总体而言,非理性消费是女性消费的重要特征。调查表明,93.5%的18〜35岁的女性都有过各种各样的非理性消费行为,非理性消费支出占女性消费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了20.0%。

  女性在消费者中,是以先驱的姿态存在的。长期以来,性别分工合作的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女性们负责家庭的每月生计、日常生活问题,因此女性对生活方式的反应要比男性快,这从客观上决定了她们能够更早发现新的日常需求。

  在时间方面,也同样可以看出女性较早地、有意识地使用时间。由于各种原因,使得女性拥有较多自由时间。她们一方面将时间放在工作上,另一方面将时间分配在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上。现代的男

性感觉工作有压力后,才开始注重长期自由时间的使用,但是女性早有这方面的经验了,这使得女性从主观上具备更多的发现新需求的机会。

  女性的审美观历来就比男性更加敏锐。年轻女性的心境和感性支配着流行;女性不仅自己爱美,还注意恋人、丈夫、儿女和居家的形象,社会消费的潮流大多是随女性的审美观的变化而变化的。

  女性掌握了家庭消费的发言权。据统计,中国家庭中,妻子掌握财权的占40%以上,而丈夫理财的只有20%。在家庭消费中,女性常常是决策者和执行者,她们不仅对自己所需的消费品有购买决策权,由于还承担了多种家庭角色,因此也是绝大数家庭成员生活用品的购买者。

  女性消费品行业空间广阔

  中国居民消费的平均年增长速度在2003年以前保持7%左右的增长,从2004年开始保持10%-11%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同期的增长速度。如果忽略汇率变化、人口结构变化和居民消费政策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以10%的年增速作保守预测,中国可能在五到七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

  过去20年,我国女性收入增长迅速,女性购买力显著增强(其中31-40岁的女性,是最具购买力的消费人群),这直接推动了女性消费品市场的快速成长。

  但是由于消费观念落后、消费地域狭隘、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女性消费品市场与国外相关市场相比较仍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总体消费量不足,人均占有率低。

  未来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消费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产品结构的日趋合理,我国女性消费品市场必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高端化、品牌化是女性消费品行业的发展趋势。研发特色产品,提升品牌内在价值是我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我国女性消费品生产企业应在培养原有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维持中低端市场的前提下,扩展产品线,实现向高端市场渗透,让企业充分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丰厚收益。

  消费品行业,多属于防御性行业,其产品需求量只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逐年增多,不容易受到经济景气和周期的干扰。这一点保证了女性消费品需求的稳定性。

  基于今明两年

人民币升值预期及消费升级的分析基础,与前几年的增速相比,预计女性消费品行业未来两年将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