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汤姆森路透合并达成一致 可能面临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0:00 北京晨报

  

汤姆森路透合并达成一致可能面临反垄断调查

新集团CEO汤姆·格洛瑟。(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总金额87亿英镑 有望成全球最大金融信息提供商

  晨报讯 加拿大媒体巨头汤姆森集团和英国路透集团15日发表声明说,双方已就合并事宜达成一致。两家公司合并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提供商,新集团将更名为“汤姆森-路透”。

  根据汤姆森提出的并购条件,路透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路透股票可获得3.525英镑(1英镑约合1.98美元)现金和0.16股汤姆森股票。这起并购交易涉及总金额高达87亿英镑。

  两家公司合并后,路透现任首席执行官汤姆·格洛瑟将成为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新公司将拥有4.9万名员工,年收入约为120亿美元,在全球财经数据市场上占据34%份额。

  汤姆森、路透和彭博新闻社是全球主要的三家金融信息提供商。近年来,由于彭博社的崛起,路透逐渐失去了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分析人士认为,汤姆森和路透如果成功合并,将会在与彭博社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百年老店路透社将被并购

  172亿美元捆绑合并 联手汤姆森欲打造新传媒巨头

  172亿美元!昨天,这一数字把加拿大出版商汤姆森公司和路透集团紧紧地捆绑到一起——双方已经就合并协议达成一致,将组成世界最大的财经数据及新闻集团。而这一媒介大事的背后似乎有着更深的寓意:强强联合组成的传媒老大将会占据什么地位?产业突破媒介壁垒的后果如何?传媒巨头争相合并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闻事件

  新集团将抢占新闻制高点

  合并双方锁定财经数据

  昨天,加拿大出版商汤姆森公司与路透集团双方就87亿英镑(约合172亿美元)的合并协议达成一致,此后将组成一家世界最大的财经数据及新闻集团,新集团更名为“汤姆森-路透”。

  在此之前,汤姆森、路透和彭博新闻社是全球主要的三家金融信息提供商。但近年来,由于彭博社的崛起,路透逐渐失去了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因此,众多业内人士分析,汤姆森和路透一旦成功合并,将会在与彭博公司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按照估算,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年总收入将达到120亿美元左右,拥有职员49000人,在全球财经数据市场上占据34%份额,这意味着将超越目前占33%的彭博新闻社,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合并,双方同时锁定了“财经数据”。“这意味着他们准备进入新闻的制高点。”

  合并案将面临反垄断调查

  合并=强大。这一公式似乎已经取得不少人的共识。目前,汤姆森集团只在北美拥有汤姆森金融和在欧洲拥有AFX新闻,一旦获得路透社遍及全球的196个新闻分社,它的新闻业务将大大加强。同时,路透社也能在市场份额上打败老对手彭博,收复失地。

  按照协议,新集团组建后,路透集团CEO汤姆·格洛瑟将担任新集团CEO,而他也在声明中称,两家伟大公司的合并将在路透诚信原则(Reuters Trust Principles)指导下,建立一家卓越的全球信息集团。

  意味深长的是,声明中称,并购交易虽然已得到了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的支持,但还需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如果“路透创始人股份公司”认为收购会使路透社的编辑独立性遭到威胁,将会阻止合并。在看似顺利的合并路径背后,不断有业内人士质疑,认为此举涉嫌垄断,更多人则担忧双方合并会导致媒介失去独立性。反垄断法专家明确表示,合并将面临相关国家反垄断机构繁杂的调查。

  合并预计三年节约5亿美元

  在此之前,路透社的经济情况看似已经有了几分捉襟见肘。上世纪70年代,路透社进行了非常危险的扩张,员工总数从2400人猛增至19000人,随后又增加了图片和电视业务、电子经纪人业务及其他风险投资业务,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大公司。但接下来路透社进入了“反对冒险时期”,先是错失良机,把发展领域拱手让给CNN,而后又因为低估了来自彭博的威胁,给了彭博当老大的机会。

  2003年,路透社亏损4.93亿英镑,落入了历史低谷。而根据路透集团上周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受美元贬值的影响,路透集团第一季度营收为6.26亿英镑,比去年同期的6.33亿英镑下滑1.1%。

  与此同时,加拿大出版商汤姆森集团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法律和财经业务的优异表现,汤姆森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24亿美元,同比增长63.5%,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预计2007年营业收入将比2006年增长7%到9%。

  因此,数位路透的股东对并购举双手赞成。并购消息抛出后,立即呈现出利好的一面,5月4日,路透表示,收到了一家公司的收购出价,令其股价大涨25%,市值达到77.5亿英镑。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一项数据,路透集团2006年收入为25.7亿英镑,其中54%来自欧洲市场,28%来自美国市场,而汤姆森公司2006年收入中,近81%来自美国市场,只有14%来自欧洲市场。对于以北美为主要市场的汤姆森集团来说,路透的加盟将扭转自己在欧洲市场的劣势。

  基于上述原因,双方似乎对合并后的前景极度看好,两家公司预计合并将在三年里节约5亿美元。

  合并后新品牌面临整合

  汤姆森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林顿现年60岁,合并完成后将退休。路透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汤姆·格洛瑟现年47岁,将兼任汤姆森—路透公共股份有限公司和汤姆森—路透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合并后,汤姆森集团原有财经信息业务和路透集团原有财经信息和新闻业务将统一使用“路透”品牌,而汤姆森集团原有法律、税收、财务、科学、卫生信息业务将使用“汤姆森—路透专业(信息)”品牌。

   现任路透集团首席运营官德温·韦尼格将成为“路透”品牌的首席运营官。现任汤姆森集团首席运营官吉姆·史密斯将成为“汤姆森—路透专业(信息)”品牌的首席运营官。而家族成员戴维·汤姆森将在合并后出任董事会主席。

  本报综合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

    汤姆森路透就合并达成一致

    相关报道:

    路透社接受加拿大汤姆森集团的并购计划

    快讯:汤姆森和路透宣布双方已就合并事宜达成一致

    路透信托将支持汤姆森收购

    汤姆森77.5亿美元变卖教育资产筹款收购路透

    路透与汤姆森集团将合并 新公司将在两地上市

小调查

您认为汤姆森集团能否成功并购英国路透集团?

不能
不好说

您认为汤姆森对路透的并购报价
合适
过高
过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